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年金改革專題前言

去年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代表多次發言主張應建立全民基礎年金制度,讓所有老人都能月領至少八千元的基礎年金,以企業稅、富人稅為主要財源,減輕勞工家庭、青壯世代的養老負擔。但政府卻對此訴求,置之不理。

政府明知現行「國民年金保險」的問題重重,難以擔負起全民基礎年金制度原應具有的預防老年貧窮的功能。然而,蔡英文政府1月19日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以及1在22日於總統府召開的年金國是會議,這兩者都不處理「國民年金保險」,也不想趁此改革契機來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展開一連串的倡議行動。1月17日我們在高雄舉辦婦團座談,邀請南部各團體從性別正義的角度來了解及討論基礎年金制度;並撰寫聲明邀請全國各團體連署,在年金國是會議的隔天1月23日發出聯合聲明,共同要求政府應優先建立基礎年金制度,發起及連署團體目前共有44個,包括婦團、勞工、農民、青年、同志、扶貧、社工、身障、人權等團體

然而,蔡英文政府四月送進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改革法案,還是缺少了基礎年金,讓我們相當失望。因此本會4月28日在台北舉辦座談,希望能擴大各界支持聲量,邀請各團體代表討論全民稅收制基礎年金對各類族群的重要性,包括:勞工、青年、單親、貧困者等,都需要基礎年金來減輕養老負擔,打下高齡社會經濟安全的地基。

母親節前夕,我們5月11日舉行記者會,向政府及立委喊話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本會同步進行國會遊說,促使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正式提案本會研擬的「基礎年金法」草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則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檢討「國民年金保險」、研議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6月9日我們再次邀請各團體出席記者會,共同呼籲立法院應優先處理「基礎年金法」,要求實現總統選前提出的年金改革目標:「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我們也製作了基礎年金的懶人包在網路宣傳,搭配本會秘書長覃玉蓉的投書,希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基礎年金的主張內涵,期望各黨立委能夠支持基礎年金制度。

然而,這一切努力仍被立法院忽視。立法院六月底三讀通過公教年金法案,本會6月28日發出聲明,肯定立法院通過了離婚年金分配請求權、照顧者年金權、育嬰假保費補助的相關條文,但這些只是年金改革邁向性別正義的一小步,我們還在等待立法院審議「基礎年金法」草案,這才是實現社會正義的關鍵一大步

參考資料

  1.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預防老年貧窮,實現社會團結,我們要求建立以稅收為財源的基礎年金制度」

https://awakening.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1

(聲明後附 「婦女新知基金會 回應外界對基礎年金之提問Q&A」 )

  1.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7年6月9日「基礎年金」懶人包https://www.facebook.com/pg/awakeningfoundation/photos/?tab=album&album_id=1015438283755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