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7年 各組工作計畫

一、文宣組:
 
  1. 新知官方網站改版計畫:新知目前的官方網站2009年設立,技術上與設計上已難以使用,今年將募集董監事、工作室成員成立網站改版小組,定期召開會議,並與工程師聯繫。預定期程規劃是1-2月至少開2-3次內部會議,初步蒐集網頁需求、建置網站架構,並多方蒐集其他團體製作網頁經驗。並逐步填寫需求評估單,以供討論。3-4月將需求單交給行動網絡公司評估,邀請工程師一同討論,針對網頁的需求能否實踐(或是可以如何實踐)。5-9月,實際製作網站並測試,此階段須將舊有資料匯入、串接金流與電子報等CRM系統、製作適合手機瀏覽RWD頁面、增加英文網站內容等,逐步與工程師討論網站成果。10月網站正式上線。
  2. 進行紙本刊物閱讀狀況之調查,新知的通訊寄送名單久未更新,希透過寄送通訊附加回條的方式,校正通訊紙本訂閱的地址、並詢問退訂需求。藉此更新寄送通訊錄,也可逐步減少紙本用量,以網路的電子書、PDF代替。
     

二、培力組:

  1. 招募17期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志工:目前新知的法律諮詢專線志工為19名,人數較少難免有空班、缺班的情況,為了維持專線營運希招募新的新血加入。期程規劃為1月至3月為招募期,4月至10月為培訓期,分為初階課程和進階課程,初階主要培養志工的性別平等意識以及法律基礎知識,進階則是以實務的演練為主。11月至隔年1月為實習上線期,預計2018年新志工正式上線。
  2. 安排既有志工進修課程:預計申請民主基金會補助,安排家事事件法培訓課程,搭配法院參訪、督導培訓等內容,充實志工的相關法律知能,並瞭解法條實務的情況。
     

三、勞動組:

  1. 持續關注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狀況,進行政策監督。
  2. 服務業懷孕與育嬰歧視現況調查,透過問卷調查串聯不同團體進行社群,共同招開記者會進行社會倡議。
  3. 女性勞動現況初探-機構的照顧勞動者權益調查。透過訪談,了解照顧勞動者的日常勞動現況、勞動權益與法令適用狀況,作為後續倡議依據。
  4. 勞動政策性別觀點監督,參與相關會議。
  5. 女性性別勞動現況線上諮詢&類型歸納分析。
     

四、照顧組:

  1. 照顧勞動者權益倡導。
  2. 在幼兒托育及長期照顧公共服務體系健全之前,阻擋政府以發放現金、開放營利的方式卸責。
  3. 透過專訪和影片談出照顧的辛苦與對整體社會的重要價值。
  4. 結合社運圈的幼兒家長推動公共托育。

 

五、身體組:

         1. 妨害性自主修法動能與資訊累積。
         2.
【關於身體自主,一百個讓我翻白眼的理由】,身體自主權網路倡議行動。
         3.
性騷擾等線上諮詢&類型歸納分析。
         4.
性別平等教育倡議與政策監督。
         5.
持續推動廢除刑法通姦罪。
         6.
相關政策性別觀點監督,參與相關會議。

六、婚家組:

          1. 同性婚姻合法化,目前出委員會,待朝野協商。大法官受理審查同性無法締結婚姻是否違憲,釋憲結果牽動立法方式,故將提相關意見供大法官參考。持續參與推動婚姻平權運動,適度結合身分證欄位改革。
          2.
家事事件法修法告一段落,進行文字細部確認、並與實務界焦點座談,預定施行五周年時舉行記者會公布草案。
          3.
繼承、意定監護等民法婚姻家庭相關其他議題之改革,保持關注並以性別角度加以檢視評估。

七、參政組:

  1. 監督蔡英文政府落實2012及2016總統大選提出之各項性別政見,以及2016選前回應本會政策提問的各項承諾內容,如婚姻平權、年金改革、勞動、照顧等。
  2. 擬於婦女節前舉行記者會,趁三月立法院總質詢行政院長,公布體檢蔡英文總統性別政見之落實狀況。
  3. 因應2018年地方選舉,培力及串連各縣市的婦女及性別團體,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各舉辦一場地方團體工作坊,建立溝通平台及合作網絡,推動在各縣市婦權會連署提案,聯合體檢及監督各縣市政府的婦女權益、性別平等相關施政情形,舉行各團體之聯合記者會,公佈各縣市施政、回應民意情形及婦權會功能之體檢報告。

八、年金組:

  1. 舉辦婦女團體及社運團體的座談,從性別觀點看年金改革,高雄、台北各一場。
  2. 串連各婦團、勞團、工會及各社運團體提出政策說帖,共同推動稅收制的基礎年金。
  3. 提出民間版的稅收制基礎年金草案,遊說各黨團立委支持,尋求正式提案,與提案立委合辦公聽會。
  4. 擬於母親節前舉行記者會,主題訂為「給婆婆媽媽的母親節大禮—基礎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