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招募紀實

婦女新知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招募紀實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新知今年招募第17期的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囉!今年的招募是睽違7年來首度招募(上次16期是2010年),專線經營邁入第23年,考量到部分志工大姊們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或是外務繁忙,能上線的次數減少,排班人力上也逐漸出現空班的情況,也更加彰顯出招募志工、增加心血有其必要性!且新知招募志工的期程大概需要一年的時間,半年的培訓課程加上3個月的實習接線,才能夠正式上線。耗時較長,也是需要在今年安排志工培訓課程的主要原因。

而這次的招募,一來是讓對於法律知識有興趣的夥伴們,不須具備法律背景也可加入、能多方明瞭與自身相關的法律權益。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重新盤整新知接線的狀態、與既有資源。招募期從2017年1月25日至3月15日為止,共宣傳1個月又3周的時間,文宣品主要製作海報及DM發放,分為網路宣傳與紙本宣傳,共計有51位報名。雖後續有近4成的朋友取消報名,主要是考量到課程時間無法負擔。新知為了確保志工完整受訓、並在接線時提供正確資訊、保證服務品質,因此有對於法律及基礎課程有基本時數的要求,以至於有些報名者評估後認為無法勝任。最後,共有33位參與培訓課程。

/圖說/新知志工招募海報

33位中包含3位生理男性、30位生理女性。年齡層集中於40歲至60歲之間,平均年齡為46歲。背景相當豐富多元,大多為退休人士,也有家庭主婦、在職人士、學生等,報名的原因一部分是身為其他專線之志工欲補充多方法律知識,如安心專線、男性關懷專線的接線員,期望能多修習婚姻家庭相關之法律知識而報名參加。也有人因自身碰到相關婚姻的法律問題,希望能夠在課堂中尋找答案,實現幫助自己、幫助他人的理念。

在招募期結束後,為了讓志工對於培訓課程有較為清楚的了解,安排培訓說明會,會中由培力部主任陳逸、法律部主任秦季芳一同與報名者講解,並請報名者提出有疑問的問題。

/圖說/培力部主任陳逸與志工們解說

 

/圖說/志工培訓說明會現場

 

後續課程,將分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內容,第一階段以「性別平等概念」與「法律基礎常識」為主,邀請國內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以及法律專業的學者律師授課,協助志工培養法律及性別平權意識。第二階段以實際演練課程為主,培養志工接線的能力與說話的技巧,包含接聽技巧、接線常見問題分享、其他單位交流接線經驗等。這些課程後續會邀請志工撰寫學習心得的文章並刊載於通訊中,歡迎隨時關注新知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