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單身的你(我),也在逼死自己嗎?/李佩雯

文/李佩雯 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 

二十年不見的同學X,在餐敘後終於提出了當晚的重點問題。「妳們都不會擔心,越老越嫁不出去嗎?」這個問題終於來了,自從上回寫了「單身,有事嗎?」,突然之間,我好像成了單身事務所的管理員,不時得面對身邊的單身朋友提出自己的疑難雜症。

  我說,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向去回答。首先,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不婚的可能性的確越來越高。憑良心講,一個人過慣了,真的越不容易遷就生活中的另一個人。不管是晚餐吃什麼,電影看哪一部,幾點上床睡覺,如果平時習慣了自己做所有的決定,那麼到頭來不免有一種,我幹嘛多找一個人來吵架的結論。換言之,如果1+1所激盪出的火花無法大於2,那麼還不如單身。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我倒不認為熟齡成家是件全然沒希望的事。我明白X所想的,年紀越大,身邊合適的對象也紛紛死會(or come out to be gay),交友市場越是限縮。不過,除非我們自己願意被數字所定義,想把交友對象框限在某個年齡層區塊中(想想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王大陸和陳玉珊),否則,我今年幾歲,跟我能不能找到合得來的朋友,並無絕對的關係。

  再說,把自己「嫁出去」這串字眼,我聽了就一把火。嫁出去?出去哪裡?我們究竟是人,還是商品?等著他人來挑選,沒被挑中,就是出不了貨的劣質品?我知道我的話並不中聽,X想聽的可能是:「妳的條件還很好,不用擔心嫁不出去。」坦白說,我是個不相信條件說的人(雖然現實中,大家看的是有沒有房,開什麼車,名片上印著什麼職稱),人跟人需要的是深度相處與認識,在尋找伴侶的路途上,不是追來追去,吃大餐、看電影而已。條件好不好?又不是買水果。難怪我的學生因為看了某約會節目,憤而寫了一篇關於愛情商品化的論文。

  我話一說完,X似乎一時覺得訊息太刺,轉身繼續跟同桌友人討論何時要加入中年人交友軟體(我記得,小時候的我愛紅娘節目,會稱我這個年紀的人「大哥哥、大姐姐」,以前的人用詞好溫馨)。X用一種找到神準算命師的口吻,跟大家報告,自己的兩位女性友人最近都透過這個交友軟體,找到婚姻。這時,我又忍不住插嘴,我說:交朋友是好事,但是如果只是一心想從網路管道把自己推銷出去,會不會有點像為了要去喝喜酒,而急著找一雙新鞋?

  當晚散會後,我開始反想。不只是家人或親戚朋友,單身的人,自己也在逼死自己。會這麼說,是因為幾年前的自己,的確也有一段時期,每天揹著一個倒數計時器,一遇到重大節日,情人節、聖誕節、跨年,都免不了要鬼哭神號一番。但是,這幾年,因為歷經一些人生轉捩點,我選擇慢慢拋棄身上一些不需要的價值重擔。心靈上的斷、捨、離跟每周居家的灑掃庭除一樣,讓我終於體會到存在的輕盈,也惋惜自己為何未能早幾年覺醒。

  單身的我,為了順利放過自己,有幾個觀念必須從內而外地相信並實踐:

  人類不是月餅,年齡不是賞味期限,也不該成為我們嘗試任何事物的阻力。人,尤其是女人,為什麼不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各方面繼續保持活躍?誰說過完了三字頭,情感、身體、吸引力就要順著社會的想像開始走下坡?我相當不贊同台灣文化中配合年紀行事的制約觀(比方說,22歲前一定要大學畢業,35歲前一定要生小孩),這些阻礙人類自由發展的無意義約束,絕對是人類生存的痛苦製造機。

  女大男小、男超大女小,或其他性別與年紀(或族群)的混搭,都不是一種罪。如果伴侶間追求的是一種心靈與生活上的契合,那麼年紀懸殊的交友,何以成為一種問題?我知道年紀小的那一方,家人通常會擔心兒女將來得負責伴侶的照護工作,這一點我倒是覺得大家多想了,這個世代,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提早分手,遭逢意外,都不再是連續劇裡的劇情。人與人之間能夠相知相處多久,真的很難說,我們又何必太早擔憂尚未發生的事。更何況年輕人的體能狀況就一定比較好?那也未必。再說,如果真是伴侶,(而國家能夠一起)扶持對方的晚年,也不算是太過分的要求吧?

  單身不是不孝,本來就不是。人家說,單身會讓父母擔心,就是不孝。疑?長期觀察下來,我發覺自己的父母,好像也從未少擔心過我的已婚兄弟姊妹(父母總是掛心子女),在不在婚姻裡,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個人能不能為自己的快樂與生存負責。也許真正應該改變與根除的是我們的「人家病 」,「人家」到底是誰?我們怕的究竟是誰的眼光?人家病,其實會不會是我們自己的心魔?

  單身不可憐,單身可以很忙。開關正好切換到單身模式的人類,像我,除了關心國家大事,還要忙著跟父母、弟弟(哥哥的小兒子)、老朋友、同學、理念相投的同事、學生、朋友的朋友、有潛力的情人們、變成家人的舊情人們,還有自己約會。難怪,一年一年過得這麼快,因為跟這些人的約會排完,差不多也好幾個月光景過去了,哪來的時間覺得自己可憐呢?

  單身不是不正常,更不是一種缺陷。台灣的厭女與單身歧視已經嚴重到,連單身的總統候選人也遭殃。身分證上的配偶欄是否填滿,竟然可以被拿來當成服務台灣人民的能力指標。我想起,有位同事曾經笑笑地對我說:「妳未婚,不適合教家庭溝通。」(彷彿我是個外星人,無親無故,突然降落在地球)依照這種荒謬的邏輯,柯P也沒有任何政治經歷,怎麼能當市長?將單身視為一種缺陷,就是一種歧視。

  從小我們就不斷地被訓練如何融入群體與社會,可是很少人告訴我們,一個人也可以活得珍貴而昇華。課本裡說過,人不該是孤島。但是課本沒說的是,孤島的旁邊環繞著湛藍的海水,底下甚且藏著豐盛的水生資源。換句話說,人類想要全然的孤獨,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就算少了另一座島相伴,這世界尚有太多的未知等待被探索。所以,大家究竟在焦慮什麼?催促什麼?人生,不是只有追求婚姻這件事。

  也許,妳我該擔心的不是嫁不出去,而是自己無法放過自己。

(原文刊登於第99期女人紀事11月-1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