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各位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好夥伴和捐款人,大家好!來到2016年的初春,也是第一次通訊出刊之時!在春暖花開的時刻,邀請你坐下靜靜閱讀本刊物,一同瞭解新知耕耘的議題!

本期專題是幼兒托育。幼托是新知關注已久、並長期耕耘的議題,因為我們深知幼托不僅和家庭內性別分工有關,也與整體社會期許女性擔任照顧小孩的角色環環相扣。因此,這次我們共發表了兩篇與幼托相關之好文,首先第一篇是由副董事長王舒芸及秘書長覃玉蓉所發表的文章,從公共托育角度切入,深入淺出得描繪台灣的托育問題:托育並非個人選擇,而是性別與階級交織知產物,是一篇推薦一讀再讀得好文!再來,另一篇是祕書長從立委提議帶小孩進入議場爭議中來談如何得以實踐。除此之外,本次專題為了更豐富的呈現台灣普遍托育問題及現況,我們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托育徵文活動,共收錄6篇讀者來稿,分別來自台南、台中、桃園、台北等不同地區之地方家長心聲,每篇讀起來生動有趣,相信可激起不少共鳴,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閱讀。

  每次新知觀點均會收錄本季中重要的活動,並帶領大家一同認識。首先第一個是新知的38婦女節聯合記者會,由各個婦女及性別團體站出來,共同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兌現政見承諾,即將公布的新內閣組成應符合多元平權精神,其中女性閣員的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再來則是針對葉宜津委員辦公室主辦「兒少津貼發放公聽會」所寫的書面意見,闡明新知的立場及訴求。第三是開拓部林秀怡主任所寫的「夜間哺乳與國家責任」的投書,針對勞動部於婦女節發布針對哺乳期間女性夜間工作認定放寬的解釋函,探討新知的立場及國家應負擔的責任。第四則是秀怡投稿網氏的文章,從性工法的數項權益來談,期望民眾知曉後善用,能夠成為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武器。最後,護家盟所組成的政黨「信心希望聯盟」在選前2015年發起一連串公投連署行動,要求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改民法親屬編部分篇章。如此有問題的公投案,企圖用公投來限縮立法權、阻擋婚姻家庭制度的平等權修法,在短短兩個月便達到公投連署的第一階段門檻並召開「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聽證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對此提出書面意見,並要求納入正式記錄。

本期的活動紀實詳實記錄了新知所舉辦及參與的兩個活動,首先,第一個是新知舉辦的婦女及性別團體與立委之新春座談會,邀請到新任立委、記者們共襄盛舉。本次籌辦的目的是為了讓新任立委得以認識民間團體,以促成議題的交流與法案推動的合作。新春座談會內容由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記錄,帶大家一同理解各議題的重要性~再來,第二個則是剛好搭配到本期(318期)通訊標題,安排一篇318兩週年論壇的記錄。還記得兩年前318運動的訴求「反黑箱服貿」、「先立法再審查」嗎?當時整個台灣社會被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抗爭行動震撼,婦女新知基金會也參與其中,持續24天的佔領行動期間,現在我們持續監督經貿協議談判的「性別影響評估」及就業影響評估是否落實。

  本期通訊也收錄許許多多好文章,快找個位子來閱讀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