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發言稿】五一勞動節 勞權不能少 我要工會罩

【五一勞動節 勞權不能少 我要工會罩】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五一行動聯盟一起在凱道召開記者會,說明以『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及『工會保護』等四大面向的訴求,要求蔡政府任期內儘速完成。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發言稿如下:

根據國際勞動統計,2018年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2033小時,排名世界第四,比日韓還要高,高工時的狀況下,勞工的生活品質絕對會降低,也因此無法從事其他休閒,甚至是生育,因此我們認為現行《勞動基準法》工時的規定不能再修正放寬;例外部分應該要嚴加管制,強化工會協商監督機制,終止職場的過勞狀況。休假是讓勞工休息重要的機制,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但是還有許多勞工沒有放假,他們是教師、公務機關工作者,他們也都是受僱者,五一勞動節應該要統一給假。

接下來即將進入夏天,今年第一個颱風可能在這個周末生成,這段時間的颱風天是許多勞工的痛,因為颱風天停班停課只適用在公務機關,對一般勞工完全沒有保障,我們認為應該要增訂《防災假》,保障勞工天災停班有薪不能強迫出勤,必要出勤者需加倍工資及交通津貼。在職災的部分,應該儘速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擴大保障涵蓋、提高給付實益,並整合職災預防、補償與重建體制。職場的災害有許多是因為缺乏監督與舉報機制,因此讓工會實質參與職災案件調查、入廠檢查,才能真正做到預防及妥善處理。

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面對低薪高工時的處境,加上缺乏公共托育資源、職場又有許多對婚育歧視,生育真的是無法承擔的沈重。政府應該要積極協助減低勞工育兒困難、增加配偶共同參與育兒機制,讓隊友及早開始接觸育兒工作,一起學習照顧孩子,因此我們認為應該要提供配偶有薪陪產檢假,提高配偶於母親產假期間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第一個月津貼至九成,並且由政府補助勞工在育嬰留停期間的保費。

透過這些職場保護機制,才能讓勞工真正安心工作,維持工作與家庭的生活。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