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記者會】六都市長候選人 性別政策比一比 縣市議員參選爆炸 認清政黨立場再投票

時 間:2018年11月15日(週四)上午10: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大學客家社會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陳韻如(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王兆慶(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組組長)
簡瑞連(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
陳景寧(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張明旭(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王介言(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召集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總監)

今年11月24日即將舉行22個縣市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六都市長候選人成為關注焦點,但政治口水戰淹沒了政策討論。各縣市的議員候選人參選爆炸,讓選民眼花撩亂,光是六都380個議員的名額就有751位候選人登記參選,其他一般縣市共532個議員名額,更有高達1018位候選人來競爭。

因此,這次記者會我們挑出較多爭論,也關係民眾日常生活的幾項性別政策:托育、長照、性平教育、婚姻平權、性平機制、地方主管性別比例等,檢視六都市長候選人及各政黨的相關政見或立場,提供給關切性別政策的選民作為投票參考

議員要投給誰? 請先認清各政黨對六項性別政策訴求的回應與表態

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姜貞吟說明,去年我們巡迴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蒐集地方團體對各項性別政策的意見,成立「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串連討論合作監督的行動,並在去年12月7日舉辦聯合記者會,提出下列地方性別政策的六項改革訴求,呼籲各候選人採納(詳見附件一,或點進連結之新聞稿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4570

  1. 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
  2. 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
  3. 增加長期照顧服務
  4.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5. 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
  6. 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

接著,我們在今年8月3日北部場的性別團體工作坊,邀請各政黨推派代表出席回應上述六項訴求。兩大黨不僅缺席,會後補提的書面回覆內容並無實質回應這六項訴求,也沒有承諾支持(詳閱附件二附件三),對於兩大黨不願積極回應民間團體的性別訴求,我們感到非常失望。

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的代表,則全都當場表達支持上述六項訴求,並向性別團體說明各黨主張。

選後,對於兩大黨我們將禀持一貫監督的立場,檢驗他們的施政。對於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的縣市議員候選人,我們未來會以這些政黨的承諾來要求他們當選後,應在議會中以提案或質詢來監督各縣市政府落實上述六項性別政策訴求。

市長要投給誰? 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及長照公共化服務,何時能達成?

至於六都市長候選人,雖有提出托育、長照政見,但多以發放現金補助為主,對於民眾渴求的普及、平價、優質的公共化服務,卻模糊帶過,缺乏具體目標及執行期程的政治承諾。長期以來,台灣陷入托育、長照高度市場化的沈疴,民眾經濟上、身心上的負荷過重,教保人員、長照人員的工時過長又低薪,家庭照顧者則被傳統文化及性別角色的桎梏壓得喘不過氣。

這讓我們擔憂,六都市長當選後的未來四年任內,是否能大刀闊斧、快速擴增公共化服務,解決民眾在托育、長照的龐大需求?六都總人口占全國之比率約為七成(69.22%)如果連資源較多的六都,托育及長照的公共化服務建置仍然是龜速緩步的話,那要如何帶動、連結其他縣市、偏鄉地區的服務網絡?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明他們日前邀請各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擴增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的承諾書,就是著眼於目前政府提供的托育服務涵蓋率過低,太多民眾苦等抽籤仍排不到,無法打造一個可以讓媽媽們安心工作的社會。根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收集的資訊:

  • 0-2歲幼兒: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公共托嬰中心、居家保母收托,相比於幼兒總人數,涵蓋率約為7%。
  • 2-6歲幼兒: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涵蓋率約為19%。
  • 6-12歲幼兒: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約為14%。

王兆慶說明,所謂涵蓋率,就是每一百個小孩當中,有多少人正在享有公共托育。台灣的比例如此之低,就是因為托育服務整體不平價、不優質、不普及的問題,所以沒有使用公共托育的小孩,若非家裡有錢,在私立、私人托育就讀,就是媽媽辭職回家,或其他家人自己照顧。中央政府這幾年的托育法規政令都已經逐漸完備,現在就是地方政府如何落實的問題了,期待地方縣市首長可以追上歐美日韓等OECD先進國家的公共托育覆蓋率平均水準(2-6歲幼兒托育涵蓋率推估為49%),才有可能拉抬生育率,維持國家的人口平衡,讓媽媽們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不必退出職場。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檢視六都市長候選人所提出的托育政見後,歸納為兩類:有些政見內容其實是現在已進行中的托育措施,其他一些政見則太過空泛模糊,並未提出要如何加速執行的具體規劃及配套作法,更缺乏建立與民間相關單位對話的機制。如果托育公共化服務無法快速擴展的話,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也很難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簡瑞連強調,長期以來教保人員勞動條件並未提高,高密度的情緒勞動,工時又長,非營利幼兒園嚴重不足,難以提供更好的教保職場,現在賴清德院長推動的「私幼準公共化」其實是假公共化,我們要的是真正的公共化托育。四年前上一次地方選舉,民間就在談公私比的現況三七比必須要提高,這次選舉還在談三七比的問題,可見沒改善。這次候選人的政見多數仍以現金補助為主,無助於改善勞動現場,教保人員若能留用久任,才能改善照顧品質。例如韓國瑜的政見其實就是市場思維,我們肯定陳其邁願意出席我們的托育論壇,還承諾將高雄市公共托嬰中心人力配置比,從現在1:5,要努力降到1:4,這才能改善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穩定提供良好的照顧品質,未來我們將繼續監督陳其邁如何落實。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盤點各縣市的長照現況缺失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問題,提出下列三點呼籲

  1. 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的長照資源發展,推動友善照顧職場。
  2. 釋出公共空間,廣設日間照顧中心或長照機構,增加公共照顧量能。
  3. 健全家庭照顧支持網絡,強化「全民長照教育」及「家庭照顧協議」,提升家庭照顧決策知能。

陳景寧強調家總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夠推動長照公共化,讓民眾可以好好回到職場工作。現在中央的長照2.0計畫訂出了全國性的標準,但各縣市需要各自努力作到。尤其是閒置空間如何釋出與活絡善用,非常關鍵,需要地方政府積極處理。我們看到六都當中有六位市長候選人的政見有提及釋出公共空間:蘇貞昌、陳學聖、黃偉哲、高思搏、陳其邁、韓國瑜。另外,強化長照教育、讓民眾了解如何使用長照2。0服務,也很重要。

反同公投 vs平權公投--國際社會關注,台灣的性別平權將倒退?或前進?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陳韻如指出,關於今年公投正反對峙的性平教育、婚姻平權議題,六都市長候選人的立場都令我們相當失望國民黨候選人大多選擇支持反同團體發起的所謂「愛家」公投,包括:高雄的韓國瑜、台南的高思博、台中的盧秀燕、台北的丁守中。

民進黨、無黨籍的候選人則有部份人逃避不談,部份人用彩虹象徵來模糊表達支持同志人權的善意,即使他們過去曾經表示支持婚姻平權及性平教育(如陳其邁、林佳龍、蘇貞昌、鄭文燦、黃偉哲)但在反同團體難以理性對話、強力動員「轟炸式」抗議施壓之下,這些民進黨、無黨籍的候選人大多尚未明確表態支持平權公投。不過,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早有簽署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提出的「多元性別友善城市公約」,內容包括保障同志權益、規劃性別友善空間等,值得肯定。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張明旭說明,我們遺憾看到,雖然現行法律已明文要求推行性平教育以消除校園性別歧視,以及大法官釋憲要求平等保障同性婚姻,但在反同團體發動公投後,大量散播假訊息來操弄民意,導致六都市長候選人大多選擇了倒退保守或消極以對。在這種惡劣的氛圍下,許多同志已經開始遭受陌生路人的歧視霸凌,或因身旁親友的訊息轟炸而情緒受傷。(詳見後附之發言稿)

反同團體的宣傳動員,在南部縣市特別明顯。高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召集人王介言說明,高雄各性別團體已經採取一些積極合作的行動,包括遊說拜會多位高雄各市長及議員候選人一起來守護性平教育。王介言檢視各候選人政見,發現缺乏性平機制及意見參與,她從自己參與南部縣市的婦權會、性平會的豐富經驗來提醒,希望縣市長當選後能夠加強各縣市的性平機制功能,參考行政院性平會的委員遴選作法,開放民間公開推薦人選,擴大公民意見參與的管道,民間委員的遴選希望能增加弱勢族群的代表名額,例如同志、跨性別、婚姻移民、原住民女性等代表,讓弱勢群體的需求與心聲能被聽到,並有機會與縣市政府面對面討論相關政策作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陳韻如說明,過去婦團長期推動中央政府的內閣組成要注意性別比例及多元人權素養,因為許多政策內涵其實與女性的意見參與及性別觀點息息相關。四年前的地方選舉,本會就已提出要求地方政府一級主管之女性比例要達到三分之一以上。但目前六都當中,最低的是台中市10.71%,最高的則是高雄市29.63 %,但是105年至106年間桃園市卻從7位女性一級主管(25.93 %)減少至4位(15.38%)。過去政府常常推卸說找不到女性人才,但其實是不願培養與開放更多女性優秀人選參與。因此我們期望未來六都市長當選後能夠落實,市府一級主管由具有人權意識與多元性別敏感度之人選擔任,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以達成性別均衡與人權觀點的多元性,成為各縣市當中的性別平權表率。

面對公投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陳韻如以性別專家與家長的雙重身份,作為六歲小孩的媽媽,呼籲民眾慎思,我們的下一代是要在多元平等的環境下長大,還是要在充滿偏見的環境下長大?台灣要成為讓所有人都平等享有尊嚴自由的社會,還是要成為弱勢者不斷面對歧視的社會?我們支持完整的性平教育與婚姻平權,呼籲1124投下兩好三壞:平權公投第14、15案,投下兩張「同意票」;「愛家」公投第10、11、12案,投下三張「不同意票」。

此刻國際社會相當關注台灣的公投結果,是否將會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的性別平權燈塔?抑或倒退回保守年代的封閉狹隘?離投票日剩下不到十天,我們期待尚未表態的六都市長候選人及兩大黨能夠勇敢表達支持性別平權的願景理念,帶領台灣前進邁向平等包容多元的新社會。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發言稿】

之前陳思豪牧師提到,在先前愛家公投上街大肆宣傳連署的期間,他的臉書上,只少兩位沒有出櫃的同志基督徒,自殺了。為什麼?因為那些他們平常稱作弟兄、姊妹的基督徒,現在正在做著傷害他們的事。最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陸續收到輔導老師以及精神科醫師傳來的資訊,表示來找他們的同志學生、同志青少年、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青少年們,正被這次的反同公投深深傷害著,一次又一次地傷害著,看著電視不斷出現「說謊」的廣告,看著網路上不停攻擊性平教育的「謊言」,他們很無力、很挫折、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因為這些惡意與曲解,正在訴求著從最根本的「教育」全面否定他們的的存在。而其中,甚至有青少年提到,自己已經出現了自殺的念頭,因為他們很多人都無法投票,而好像只有他們的死亡,能夠稍微阻擋這鋪天蓋地的惡意,才能為後續更多更小的孩子們,爭取到在校園裡、在未來中那一絲被看見的可能、那一絲能自由呼吸的可能...

我們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

面對這次正反相對的公投提案,在性平教育部分,我們非常高興能看見,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支持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希望所有的孩子能不再活在恐懼、謊言與傷害之中。但在市長候選人的部分,則令人相當無奈,在反同勢力的動員下,部分候選人只能用彩虹相關訊息來隱約表達對於性平教育的善意,而更多的卻是:沈默、不願表態。對於這些沈默的市長候選人,我們希望在此提醒您,沈默在很多情況下都會成為共犯,當性平教育因為反同而被迫殘缺,當校園霸凌與悲劇因此再次發生時,面對市內年輕生命的逝去,您還是會保持沈默、袖手旁觀嗎?還是會為了當時的選擇,而有些心痛呢?而對於明確表態支持反同公投的高雄韓國瑜、台南高思博、台北丁守中等人,我們也希望提醒您,你們所在傳遞的,不是愛,而是排斥、抹殺與否定,不是正確資訊,而是一個又一個的謊言,而在目前乃至未來所造成的諸多傷害中,你們不只是共犯,而將會是兇手。

發言者: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專案經理 張明旭

附件一

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各團體成立「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去年12月7日聯合記者會,提出下列地方性別政策的六項改革訴求,呼籲各候選人採納(詳見連結之新聞稿)

1. 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各縣市政府應全面清查每一所公設國中小的校舍使用,並應用閒置教室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2-6歲非營利幼兒園如果縣市政府另有加碼補助保母費用,則應綁住定價措施,以減輕家長托育負擔。

2. 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要改善幼托人員低薪、長工時、無加班費、師生比過高、高壓勞動的惡劣處境,短期作法是各縣市政府應加強勞動檢查,至少每半年一次,且將勞保給付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給付的保障項目列入勞檢當中,以遏止勞保以多報少的情況,並建置工會陪檢制度,加速勞檢員熟悉幼托產業之特性;長期計畫則須廣設公立或公私協力幼托機構,增加托育公共化比例,才能保障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真正提昇嬰幼兒的教保品質。

3. 增加長期照顧服務:為解決長照場地難尋的困境,各縣市政府應全面清查並有效挪出公設學校的閒置空間,經修繕後設置日間照顧中心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邀請失智團體及家屬代表提出跨局處的「失智防治照護行動計劃」、編列相關預算人力及設置管考機制,打造鄰里互助的友善社區,實現長照社區化的目標。

4.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要求各縣市教育局應參酌教育部「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公開推薦作業須知」,制定各縣市委員推薦遴選的辦法,遴聘具有性別平等意識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實務工作者擔任性平教育委員,建立公開徵求推薦及遴選機制,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消除歧視及打造友善校園。

5. 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由於選舉產生的縣市長及議員往往反映多數主流民意,為促進決策符合多元社會需求及保障少數弱勢族群權益,各縣市政府的婦權會、性平會等公民意見參與機制,應比照中央所訂定的「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民間委員公開推薦作業須知」,明定民間委員的推薦與遴選辦法,以增進各類性別政策專業團體及少數族群參與決策的機會。

6. 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為使地方政府決策符合性別平等及人權保障,我們要求各縣市政府一級主管背景應涵蓋多元社會代表性與具有人權觀點,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


附件二
民進黨婦女部回應「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性別政策訴求 回應稿

2018年830日

針對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2017年12月聯合記者會提出「地方選舉起跑,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六項性別政策的訴求,皆為民進黨長期以來努力耕耘的方向及目標,以下就幾點面向闡述:

有關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及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的部分:

「少子女化」為國安問題,蔡英文總統視提升生育率為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環,上任時即責成行政院儘速規劃相關對策,以達到提升生育率及婦女勞動參與率並兼顧托育機構員工薪資及教保品質的目標。

今(107)年7月26日,行政院召開「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記者會,會中提到衛福部未來4年內將會增設44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支持地方政府設置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而教育部也將協助地方政府盤整學校餘裕空間,預計106至111年合計增設2,247班,提供6萬個公共化名額,達到國小校校有幼兒園為原則。就讀公立幼兒園採免學費;非營利幼兒園每人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一般家庭付費不超過4,500元;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子女,免繳費用,實施期程規劃自107學年度(107年8月)於6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108學年度推動至全國。使我國幼兒照顧公共化比率,從現有的3成提高到4成。

此外,行政院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其目標即為:第一,家長權益絕對受到保障,且會獲得更多補助,減輕育兒負擔;第二,保母或教保人員的薪資也會更加穩定;第三,提供服務的私立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將可獲得家長信任,經營更加順利,應得獲益也不會降低。準公共化就是遴選收費在一定額度以下、訪視輔導或基礎評鑑、建物公安、人力比、服務品質等均合格的保母與私立幼托園所簽約。政府再補助家長或園所經費,讓家長實際負擔的費用低於所在縣市家戶可支配所得的10-15%。簽約期間內保母或托育園所不能擅自漲價,萬一未來物價波動,成本升高,合理調價機制也會尋求與家長、保母、托育機構建立共識,政府與保母或托育機構都必須面對家長的監督,家長可以放心。政府推動新制,是希望創造家長、保母及托育機構多贏,而非犧牲任何一方。希望鼓勵更多保母、私立托育機構與政府簽約,加入準公共化的行列。

未來民進黨中央及地方執政縣市將會透過持續不斷擴大托育公共化及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建構健全的托育服務與環境,讓家長減輕負擔,幼兒也能得到優質的照顧,創造家長、保母及托育機構多贏的環境。

(備註:更多有關0至5歲幼兒全面照顧新制的詳細內容,請見行政院107/07/30新聞稿)

有關增加長期照顧服務的部分:

為了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民進黨執政後全力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行政院於105年9月即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並於去年(1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

長照2.0計畫即是以社區照顧為主要出發點,透過建構社區整體照顧ABC模式,廣結醫療、護理、社福、長照,以及社區基層組織,共同布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至107年3月底,計已布建A、B、C級各212、731、597處據點,未來目標是在109年底前至少布建A、B、C級各469、829、2,529處據點,使照顧服務據點更普及。

此外,長照2.0服務對象除65歲以上失能老人,進一步擴大到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及任何年齡的失能身心障礙者。不只如此,長照2.0的服務項目也增加了:增加失智照顧、原民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照顧者服務據點、社區預防照顧、預防/延緩失能,以及延伸出院準備、居家醫療等服務項目,不僅向前端銜接預防保健,降低與延緩失能,並向後端銜接安寧照護,讓失能與失智者獲得更完整、有人性尊嚴的照顧。

直至106年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服務資源全國已布建850點、失智資源布建共同照護中心2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134處。不但增加上述資源布建,也連結資源,「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計畫」自去年(106年)4月實施,縮短有長照需求的個案在出院後接受長照服務的等待時間。

此外,政府於全國22縣市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其分站,單一窗口的設置及1966長照服務專線的開通,讓民眾容易找得到服務。

為了解決長照需求並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民進黨執政以來不遺餘力推行長照2.0,中央與地方政府合力建構長照體系。長照2.0以社區為中心來規劃,向前延伸發展預防保健服務、向後銜接在宅醫療等健康照護資源,建構多元而連續的長照服務體系,期能讓所有長照需求者,都能享有平價、優質且符合人性尊嚴的長期照顧服務。

(備註:更多有關長照2.0的詳細內容,請見行政院107/06/08新聞稿)

有關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

落實性別平等、維護多元族群權益,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基本價值與理念,培力女性及多元族群參政,更是民進黨長期努力的方向。民進黨是第一個在黨內通過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的政黨,此一條款的通過更帶動後續立法院相關修法,具體提升女性參政比例;陳水扁前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成立了台北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是台灣官方第一個婦女權益決策委員會;本黨去年甫成立的民進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亦是開國內政黨之先河,不僅聘任各國籍新住民擔任委員,並由新住民擔任主任委員。民進黨作為重視性別平等與多元族群權益的政黨,我們認為多元代表參與政府決策,才能使政策能夠更加符合多元友善、性別平等及人權保障的原則。

對於性別團體的相關建議,婦女部會代為轉達予本黨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我們認為:性別平等是一個長期的浩大工程,需要中央、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以及社會大眾共同攜手努力,方能打造一個友善的性別平權社會。

附件三
國民黨婦女部2018年1015 回覆婦女新知基金會六項訴求之內容

  1. 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

國民黨一向注重托育及相關福利政策,以新北市為例,朱立倫市長2011年全國首創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成立,目前新北市已有53家公托中心,除了未來仍會積極推動外,市府自去(106)年起亦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計畫,總計共九千多名嬰幼兒受惠。

另外,新北市自100年起持續推動2-6歲公共幼兒園增班,預計至今年底共增設430班,增加一萬多個收托名額,目前總計共有兩萬多名0-6歲的兒童可以進入公共托育系統,收托量為六都之冠,占全國近六成。

再以國民黨新北市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為例,他曾表示未來他將運用學校閒置空間、國有或市有空間成立公托中心,並在4年內力拚「倍增」托育量,至少再增加3,100多位收托量,目前有97家私托加入新北市的公共托育合作聯盟,上任後將繼續與私托合作。

而家外托育目前有1.2萬家,侯友宜未來的目標是衝到2萬家,政府更應補貼公寓大廈釋出閒置公共空間,強化社區托育普及化,在企業自辦托育部門,未來他若當選,將會推動補助200萬元增加到400萬元,增加誘因,市府將來也會採「一條鞭」方式,協助企業解決土地使用分區的問題。

此外,本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提出一校一公托,公托免抽籤的政見;台南市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則提出四歲幼兒公托全面免學費、就讀私幼者,每名幼兒每學期補助15000元,四年內達成向下延伸至三歲;而高雄市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則提出世代共好政策,發展托育扶老的社會照護產業,讓高雄育兒養老壓力一空的有願景且符合民眾需求的政見。

綜上所述,國民黨在執政縣市的幼托政績有目共睹,將來黨中央將會持續和執政縣市及候選人溝通並督促持續落實黨中央一貫的婦幼政策。

  1. 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

幼托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是國民黨保障整體勞動環境的一環,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自升格以來,致力於勞工權益保障,除部分過去屬於中央政府的業務,改由地方政府辦理外,為提供勞工符合勞基法規定的工作環境,市府近年來致力於勞動檢查,幫助勞工爭取權益;勞工局更規劃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及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等方案,並設置勞工權益基金,提供年輕朋友就業協助及勞工就業保障等服務。

至於增加托育公共化的比例,並非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的唯一途徑,以目前民進黨政府的準公幼政策為例,其設計脫離實務且溝通與配套不足,例如體質良好的私立幼兒園本就提供幼保人員較優的薪資待遇,但目前準公共化政策卻要求這些私立幼兒園要降低學費來加入準公共托育政策,試問這些私立幼托如何在降低收費和提高幼保人員的薪資上達成平衡?

國民黨主張要多與社會及產業溝通 ,依個案不同的狀況來設計政策,而不是為了討好選民而唐突提出齊頭式的補助,雜亂無章及缺乏配套的政策,除了家長可能看的到吃不到,更可能傷害托育制度導致整體幼托品質環境下降的後果。

  1. 增加長期照顧服務

國民黨在2016時就提出每年1100億元「長照保險」、「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而在執政的新北市面對高齡化社會則提出一系列政策,包括翻轉失能問題的「新北動健康」、解決老人孤獨的「青銀共居」與「老人共餐」、支持失智家庭的「新北失智共照網」、降低失能的「黃金自立給付包」與「腦中風區域照護網」等。不論是公共托老,或是長照2.0政策,新北市都比中央早推動。

而兩年前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時,提出「一區一托老」,當時新北市就已經完成,之後衛福部透過9縣市展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新北市新莊區也獲中央列為示範點。

本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提出大幅增加安養照護及日間托老中心;大幅增加照顧服務員員額;大幅增加市立醫院慢性病床;更會大力補助晨間運動團體及老人會的活動的政見。

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而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民黨會持續研究並提出符合民眾需求及國際趨勢「社區照顧」、「在地老化」為主的發展策略。

  1.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平比例原則

國民黨一直是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先驅者及實踐者,1996年國民黨政府執政時就成立了「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此外教育部兩平會、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行政院勞委會兩性工作平等委員會、教育部性平會、各縣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等等也多是國民黨倡議而陸續成立的。

而新北市率全國首創辦理「性平1/3翻轉行動」,期望人民團體發揮領航功能,達成理監事單一性別均不低於1/3目標。有鑑於以往參加活動以女性成員居多,朱市長鼓勵男性多參加志工等活動;為消除人民團體理監事成員性別比例相差懸殊問題,市府分階段漸進宣導理監事單一性別不低於1/3,期望社會更進步和諧,也需要大家繼續努力打拼。

根據2018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資料,新北市政府女性機關首長比率達到了33.18%,女性正副主管比率也達到了30.59%,證明國民黨關心性別平等的教育也積極的落實相關政策。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