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援行動】人命關天 盡速立法 勿打假球

10月1日上午我們與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櫃姐工會),以及眾多工會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要求各黨團立委盡速推動防災假立法,在這個會期協商盡速通過,讓勞工權益真正受到保障,遏止勞工被雇主強迫於颱風等災害期間出勤又沒有任何保障的困境。

今年許多颱風都掠過台灣,並沒有造成太嚴重的風災,但這只是僥倖,我們都知道台灣每年都會有數個颱風過境,目前形成的颱風康芮已經是中度颱風,未來可能持續增強,亦可能嚴重影響台灣。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宣佈停班停課之後,大多數的私人企業都會配合放假,但是媒體業、交通運輸業、服務業經常反而是經常被強迫天災期間要上班的產業。

我們支持應盡速立法防災假,保障勞工生命安全與工作權。強烈要求勞動部勿再阻擋、推託「防災假」立法。未來立法內容,則應規定勞工因災害停止上班,雇主不得扣發薪資及併入任何假別計算;至於災害期間出勤之勞工,雇主則應給付雙倍工資。如此,方能有效保障勞工權益。

除了天災時冒生命危險上班之外,勞工因照顧家人而需要請假的情況不可忽略。新知倡議多年,並年年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讓勞工比照公務員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目前還躺在立法院裡年復一年的等待。

*圖為本會倡議部主任發言,感謝櫃姐工會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