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颱風假要立法

【記者會】颱風假要立法

今天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不同產業的工會夥伴到勞動部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儘速立法規定「防災假」,以保障廣大勞工生命安全,遏止包括各行各業勞動者,被雇主強迫於颱風等災害期間出勤。

勞動部作為主管機關,應有所為而不為,面對勞工因颱風天出勤而發生意外與災害的現況,依然僅用行政命令柔性勸說雇主作為因應,未能真正保障勞工基本安全。讓勞工在低薪與會被雇主秋後算帳的情況下,冒風險出門,安全自理。

我們支持應盡速立法防災假,保障勞工生命安全與工作權。強烈要求勞動部勿再阻擋、推託「防災假」立法。未來立法內容,則應規定勞工因災害停止上班,雇主不得扣發薪資及併入任何假別計算;至於災害期間出勤之勞工,雇主則應給付雙倍工資。如此,方能有效保障勞工權益。

除了天災時冒生命危險上班之外,勞工因照顧家人而需要請假的情況不可忽略。新知倡議多年,並年年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讓勞工比照公務員的【有薪家庭照顧假】,目前還躺在立法院裡年復一年的等待。

勞動部,我們還要等多久?出來面對!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