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托育政策走向,家長怎麼看?】

【托育政策走向,家長怎麼看?】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今年7/13-8/09之間透過網路問卷進行「幼兒園托育經驗調查」,共收到567位幼兒園家長的回覆。

其中三題詢問家長:

  • 強調市場競爭與商業化的環境,能讓孩子享有更好的托育服務嗎? 

高達七成受訪家長並不相信「強調市場競爭與商業化」能保障孩子享有良好的托育品質。

  • 政府補助私立幼兒園費用,真的能減輕家長負擔嗎?

接近六成的受訪家長懷疑政府補助真能防範「一補助私立幼兒園、收費就漲價」的狀況。

  • 若政府一定要補助私立幼兒園,政府應該嚴格監督園所把錢用在哪裡嗎?

將近九成的家長非常在意幼兒園的金錢流向是否真的用在教保品質上,若政府提供補助,更應負起嚴格監督的責任。

托育服務在許多國家,是以兒童受教育、受照顧為核心,再搭配有薪育嬰假和友善職場等勞動政策,讓父親或母親不論收入高低,都有機會同時育兒並維持經濟自主,協調出平等的家務及照顧分工,有非常重要的社會功能。 正因為如此,許多國家的托育服務公共性是高的,以OECD為例,2-5歲階段公共托育服務比例平均高達七成、私立三成。台灣卻是反過來:私立七成、公共只有三成,而政府推出的「準公共化政策」也不打算扭轉這個相對畸形的托育環境。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