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聽會發言稿】勞基法修惡,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舖盤的愛與功德超豪華套餐

【勞基法修惡,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舖盤的愛與功德超豪華套餐】

婦女新知基金會覃玉蓉秘書長於2017年11月30日上午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發言摘要如下:

工作時間多長,勞工的健康會亮紅燈?

澳洲國立大學三位教授2017年3月研究顯示,男女能夠承受精神健康的臨界點是不同的。並非因為女性精神較容易崩潰,而是女性要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隱形工時。

女性每天在家照顧跟負擔家務勞動,還需要上班,返家還要承擔照顧工作,這些隱形工時常常是不被看見的,也就是說女性可能常常處於過勞現況,只是自己不自覺,其他人也長期忽略。

在高工時社會中,雇主特別喜歡可以配合加班的勞工,將使女性進入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更難加薪與升遷,加速職場性別歧視。對於需要以多項兼職工作,將造成經濟生活更不穩定,且多次進出職場,將使她們即便長期過勞,也無法享有穩定就業勞工的特休假、育嬰假等措施,也不利於其未來的老年生活。

澳洲學者建議,為了促進性別平等,工時必須降低到每周38小時,以及兼顧公共托育設施等策略,才有可能真正落實。反觀台灣,連現在每周40工時都無法落實,現在政府還要提高工時,根本就是倒施逆行。

對於台灣育齡女性來說,政府目前不完善的措施,代價就是女性長期過勞、低薪,無法解套的困境。我們的行政院長說12月會提出完善的生育政策,但是只要台灣的工時持續增加,所謂的完善生育政策就是假的!

過去,我們已經分享過太多慘烈的女性個案,但政府依舊充耳不聞;也不只一次針對勞基法修惡提出批判,呼籲民進黨政府停止勞基法修惡。

勞基法修惡套餐,就是個包含低薪、充斥職場歧視、生養困難、年金破產、晚年孤獨死,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舖盤的超豪華套餐。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強迫台灣社會吞下去。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