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週年論壇回顧|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洪惠芬教授

#你是身強體壯全年無休沒有後顧之憂的好員工嗎?
#照顧議題是性別議題也不只是性別議題
#每一個人都是照顧者,#每一個人也都需要被照顧

婦女新知今天投入照顧運動,我們不只是要解放女性的照顧者角色,我們要挑戰的是台灣在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之下照顧活動被壓縮——時間貧窮的問題。

「為什麼他又請假?他丟出來的工作會變成是我來做。」

長工時、過勞、假日加班是非常非常多勞工的日常。生病、懷孕、照顧小孩,或者任何因為家人請假的時候,不只造成主管人力調度的困難,也會增加其他員工的工作負荷。常常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育兒者跟非育兒者之間的緊張關係,但這和勞工現場中人力編派非常緊繃有關,在這種人力編派非常緊繃的狀況之下,對雇主甚至對所有同儕員工而言,身體非常強壯、不會因為身心狀況缺席、或者你沒有家人要照顧的人、全年無休的工作者,才是最好的員工。

#只要背後有一個被照顧者站在你後面的時候,你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今天為什麼會有人因為照顧而離職?其實這是勞動市場對「照顧者歧視」的一個後果,因為我們背後是「零照顧阻力」的受雇者想像。當我因為照顧必須減少工時、離職,或者是提前退出勞動市場的時候,除了當下的經濟安全會受到影響之外,這個影響並不會僅止於此時此刻,從生命歷程角度來看,這也意味著當我老了之後,我會因為工作年資或繳費紀錄沒辦法符合現在年金制度的設計門檻,老後貧窮的風險會跟著增加。

#如果投入照顧,會讓我被勞動市場排除,因而陷入經濟貧窮,那我為什麼要做照顧?

可是如果我不做照顧,那個人就會死掉了啊。那我不做照顧的時候,誰來做?大家可以看到,是社會上最弱勢的人在做照顧工作。在家庭內部,我們可以觀察到照顧者往往是家裡最弱勢的、無業的、失業的,或者是所得相對低的家庭成員,而女性當然就會被推出來,在婚姻裡面你幾乎沒有拒絕的餘地;在家庭外部,照顧勞動分配就會成為一個交織性別階級族群不平等的一個議題。愈有經濟能力的人,愈能夠透過外包去擺脫照顧任務,所以我們會發現在這個社會上相對邊緣跟弱勢的人在做——女性、中高齡、低人力、低資本,移民跟移工。

婦女新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與家庭照顧者總會在2019年共同推動長照安排假法案,希望讓勞工面對突如其來的長照安排時可以透過彈性的請假,去把家人安頓好,再接著回去工作,「#照顧不離職」是這個法案最重要的重點。 

#照顧危機的問題不純粹是性別的問題,今天我們面對的敵人是一個更可怕的敵人——新自由主義。

在新自由主義之下,幾乎所有國家都開始對市場做管制,導致社會的不平衡開始愈來愈惡化,人們步入貧窮的風險就愈來愈高。當對於貧窮的恐懼,使得人們得投入更多時間參與生產活動而非再生產活動,小政府對於公共服務的投入資源少,因此也讓被照顧者很難得到良好的照顧服務。照顧者必須將自己的勞動從職場轉移到被照顧者身上,也可能因此造成經濟上的困難,又更加深了照顧上的困境與惡性循環。所以照顧工作就算是有酬的,你會發現它低薪,然後又衍生出工作者的貧窮跟惡劣的勞動條件,在台灣你會看到都是移工在做,這就是一個無限的惡性循環。

我們生了孩子,都沒有時間去陪伴,為什麼我們要生孩子?所有的勞工者背後都有親愛的人需要照顧,所有的勞動者跟所有的照顧者都必須要獲得善待。長照安排假就是透過「彈性請假制度」強制雇主在人力編派上要把「勞動者背後的家屬照顧」考慮進來,這是照顧運動的起步跟一部分。我們在長照安排下做了一個很好的嘗試,照顧運動不是只有婦運,其實他是一個跨越性別、照顧跟被照顧。所以我們結合了家總、階級,所以我們結合了工會、族群,甚至我覺得未來也可以把移工團體都納進來。這是族群、國界的全球性社會運動,因為每個人都是照顧者,每一個人也都需要被照顧。


 

40週年感恩茶會餐券認購起來!

  • 認購連結:https://neti.cc/DKXloRd
  • 日期:2022年9月24日(六)​
  • 時間:14:00開始(13:30進場)​
  • 地點:台北市婦女館​
  •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3樓(萬華火車站出口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