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投書】不要再敷衍女人/曾昭媛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我們很高興看到自由時報日前報導,檢視馬英九政府的內閣女性比例,以及台北市女性議員,抨擊郝龍斌的市府女性首長比例,兩者都不符合自己所提出1/4女性比例的政見承諾。我們也再次失望的驗證,政治人物開出的婦女政見支票,果然是跳票的居多。這在所謂建國百年的時刻,特別諷刺。

過去婦女團體常在選前要求政治人物承諾,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女性首長不低於1/4比例,就是希望從量變而導向質變,期使公共決策更具有性別觀點及重視女性權益。兩大黨的候選人也往往樂意簽署或自行公佈此項婦女政見,畢竟相較於其他政見,這是最容易做到的一項。

然而,馬英九總統除了剛上任之初有注意內閣的女性比例是否符合婦女政見,每當內閣改組就忘了。這看來類似愛情的承諾,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愛情可以一笑置之,但政治人物的公共承諾,應該是對選民負責、對國家大事的誠信表現。

明年一月行政院的組織改造即將上路,現行的37個中央部會,將整併為29個,屆時女性首長將剩下幾位?更何況,馬總統還承諾逐年提高女性政務官比例,「全力培植婦女人才、八年內調高至不少於1/3」,依照現況看來,未來要實現1/3高標的可能性頗低。

五都市長的跳票更加嚴重。去年底的五都選舉前夕,本會與其他共24個婦女團體所組成的「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提出十大項32點的婦女政見,其中就包括「任命不少於1/4比例的女性局處首長」,而且五都市長都有簽署此項或公佈類似的1/4比例政見。

但五都市長在就職之初,各局處首長女性1/4比例的婦女政見,就有三都跳票。只有台中市、新北市兌現了這項政見;高雄市的女性首長比例僅兩成,連兩成都不到的後段班,則是台北市、台南市。令人擔憂其他項目的婦女政見是否也成了空頭支票?

其實,只要政治人物有魄力的話,性別比例的政見將比其他複雜的婦女政見(公共幼托、婦女就業、老弱照顧、人身安全等)更容易做到,但馬英九總統及五都市長,連這樣簡單的政見也都跳票。我們不禁懷疑,在中央及五都的龐大資源分配當中,女人的聲音和需求能被聽見嗎?

因此,我們除了再次呼籲政治人物不要失信於選民,也希望各地婦女團體加入我們的聯合監督行列,在中央組織改造和地方制度改革的關鍵時刻,共同要求政府兌現所有的婦女政見,不要再敷衍女人了!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