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2020性別議題回顧》。婦女新知基金會作為性別倡議團體,長年致力於立法遊說等行動,已耕耘數十年。2020年是混亂的一年,也發生了許多跟性別有關的議題,因此我們特別整理了十個2020年的性別議題,請大家跟我一起回顧吧!

新知觀點中,在2020年11月底,新北地方法院發布新聞稿,說明吳姓女子案件的一審判決結果,媒體引用其文字作為報導,引發社會大眾討論單親家長所遇到的困境,新知也認為法官在判決書中對當事人「訓示」的片段文字,字字句句都讓我們感到哀痛。面對所有因承擔不起照顧重擔而嘗試自殺殺人的社會悲劇,國家應該悲憫自省為何失職而無法及時提供社會支持,而非嚴厲苛責,漠視個人照顧重擔,任由單親家庭自生自滅;

 

近幾年新知在倡議性自主議題上,熟知推動修法與社會倡議一樣重要,一直兵分兩路的持續進行中。在修法路上,我們持續的舉辦專家諮詢會議與修法座談會,邀請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學教授與實務工作者,針對新知草案提出修正建議與分享實務經驗作為後續修正版本之參考。為了蒐集實務對於妨害性自主罪章的修法建議,溝通積極同意入法可能性與方式,今年也持續舉辦兩場專家諮詢會議與1場修法座談會,邀請律師、法官及刑法學者針對新知版草案提供專業建議;

 

勞動議題的部分,我們聲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在立法院前的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速立法保障移工的勞動條件。此外,福灣巧克力董事長性騷擾女實習生,事發後更將女實習生解職轉換實習單位一事,各界掀起抵制潮,但這並非是單一個案,而僅是職場性騷擾案件的冰山一角,新知與立法委員洪申翰、范雲共同招開記者會,說明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在職場性騷擾處置上有立法缺漏,應盡速修正。

在志工培力的部分,受到疫情影響,新知原定的「家事不簡單,司法要友善之志工在職訓練」都延後到下半年舉行。為了讓志工在接線上的回應得以更加完整,並提供完善的服務,新知在10月至12月份共安排8堂課程內容,從法律層面的知識學習,到司法實務體系的認識了解,從家事調解到助人敏感度的培養,從案例研討增進功力到助人技巧的演練,安排完整的在職訓練課程。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