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運三八,遍地開花 婦女新知紀錄片計畫起跑!

婦運三八,遍地開花 婦女新知紀錄片計畫起跑!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今年是婦女新知成立38週年,檢視過去婦女新知推動各項婦女權利與性別改革的精彩歷史,再加上婦運前輩多為年事已高,我們決定要展開一項前所未有的大計畫,希望能在未來幾年內完成一部紀錄片,藉由影片的視覺感染力量來向年輕世代介紹婦女新知數十年來參與的台灣婦女運動歷程,呈現婦運老中青各世代在不同歷史階段的奮鬥努力,讓年輕世代更加了解台灣社會各項婦女人權與性別平等的制度得來不易,是如何在民間婦團共同努力爭取,許多婦運前輩投入與後繼者接棒推動之下,一磚一瓦慢慢建立起來的。

 

我們在請教過紀錄片專業人士之後,雖然明白影片的拍攝製作不僅需要耗費龐大的人力物力資源,更是我們全然不熟悉的專業領域,但還是必須與時間賽跑,咬牙學習,扛起婦運後輩的歷史責任,儘速募集經費資源,與專業團隊合作。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趕在婦女新知40週年的歷史性時刻,也就是暫定計畫在2022年舉行這部紀錄片的首映,與台灣社會分享婦運的成果。我們希望未來能藉由影像媒介的網路傳播與爭取參加國內外影展,讓國內外關心性別議題的觀眾,跟著我們一起來回顧與展望台灣婦運在各面向的影響及未來挑戰。

 

/◎圖說/婦女新知成立38年,紀錄片計畫開始起跑,目標是在新知40週年舉行首映。日前紀錄片團隊前去花蓮拍攝婦女新知創辦人李元貞老師,訪談婦女新知在解嚴前後的艱辛過程。

 

目前我們已經開始拍攝與訪談婦女新知創辦人李元貞老師,以及數十年來投入多項婦女人權與性平法律改革的尤美女律師等新知前輩,並聘請專案人員彙整婦女新知歷年投入婦運的歷史檔案與影音資料。

 

在整理爬梳檔案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珍貴史料,例如:早在1984年,台灣還在戒嚴期間,婦女新知就彙整了154位婦女親筆連署爭取墮胎權的意見書送交立法院,得到女性生育自主權的首度勝利,看著檔案櫃中塵封36年發黃的卷宗紙本,將再次以影像形式出現世人面前,內心感到激動不已。目前我們正在討論新知網站改版調整,嘗試在影片之外的網路空間系統性呈現這些歷史檔案圖文的可能性,同樣地,這也需要資源挹注與專業人力的投入。

 

/◎圖說/紀錄片團隊拍攝尤美女律師,訪談他數十年來投入婦女新知多項性別法律改革倡議的經驗。

 

我們的紀錄片計畫暫定將剪接製作出不同長短版本的影片,包括數支3分鐘短片,以利網路宣傳;50分鐘的課堂播映版,可作為學校的公民教育素材;90分鐘的廳院上映版,則將舉行特映會與校園巡迴講座,並加上中英文版的字幕與影片內容介紹,爭取參加國內外影展,讓國內外觀眾與網路族群能夠更加瞭解台灣婦運爭取各項婦女人權與性別平等的奮鬥過程。未來如果有新的進度,再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