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積我行我訴,平權之路 大學生別培力營隊》。婦女新知基金會作為性別倡議團體,長年致力於立法遊說等行動,已耕耘數十年。然而,法律變革和社會現實之間仍有一段鴻溝與差距,這也促發思考我們重新省思運動策略和方向。改革似乎已趨完善、性別似乎已臻平等,但我們認為還有「修法後的未竟之路」,需審慎檢視隱而不顯的父權意識型態,從社會觀念的改革開始。因此我們舉辦營隊,集合北中南東大專院校約40位對性別有興趣的學生,透過營隊讓她們將自身經驗與性別連結,一同學習知識與倡議的方法。

新知觀點中,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高雄市新聞局長任內藉由工作接觸機會與某女性記者交往。分手後不僅糾纏,還在工作上打壓生路,導致該女性記者長期身心狀況不佳,無法於新聞業界繼續工作。許多民眾以八卦的角度來看這次事件,但我們認為濫用職權施展性別暴力不是私領域小事,呼籲總統府與民進黨承擔政治責任,展現重視性別正義的決心;在照顧議題上,我們出席公聽會和記者會,說明照顧不是女人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公共財,國家、男性都不該缺席;身體自主的部分,我們持續辦理積極同意修法種子培訓課程,希望透過工作坊讓更多人理解積極同意的概念,成為改變社會文化的起點;

 

勞動議題的部分,我們聲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在勞動部前的記者會,呼籲政府不應再劣化移工的勞動條件,畢竟2013年3月婦女新知曾經到勞動部門口抗議,反對政府大量使用派遣工,因為勞動部曾經以要派單位非派遣勞工之雇主之由,撤銷對要派單位之處分。這只是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上,派遣勞工所遇到的問題。本國女性勞工在派遣工作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外籍勞工又會面對什麼樣的處境?

在性別平等教育上,我們看到反對性平教育的宗教團體,持續介入性平教育法在校園的落實,甚至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讓《國王與國王》繪本進入校園,要求全面下架此書。我們與友團招開記者會,認為透過說故事的方式,才能協助學童尊重並了解世界上有不同的家庭型態。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