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2019勞工影展:你我她的勞力事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 周于萱

1980 年代,婦女運動集結各界力量,站出來爭取參政的權利、平等就業的權利、晚歸不被攻擊的權利、拒絕在親密關係中被不當對待的權利、不因年齡外貌性別而受歧視的權利,因此推動了婦女保障名額、性別工作平等法(當時為「兩性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教育平等法等立法行動。

從現在看來,性別的處境似乎已經相較於過去進步許多,有些事情已經有法律可以處理,性別平等的意識也逐漸抬頭。但回頭看看女性的現況,我們就會知道並非如此:勇敢表達意見卻被無視的女性、因為懷孕而被刁難的女性、被性騷擾卻又被說不要小題大做的女性、在家中無償勞動卻不被重視的女性、因為孩子而放棄自身職涯發展的女性、努力打拼但仍然被職場玻璃天花板所限制的女性、一年要多工作 54 天才能獲得與男性相同年薪的女性等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 2019 年承辦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勞工影展活動,從海外的美國 1970 年代女性工人崛起開幕片《工會女孩》), 1970 年代的加工出口時期的女工故事《工廠之外》),1973 年世界球后與前世界冠軍男網球選手的「世界性別對決」《勝負反手拍》),1984 年英國威爾斯礦工罷工受到同志的聲援《驕傲大聯盟》;到近代的美國性別平權女大法官(《RBG 不恐龍大法官》), 台灣的護理醫療產業困境《南丁格爾》), 在台移工因為離鄉背井一起工作而發展出的情愫(《T 婆工廠》、《彩虹芭樂》);面對職場的不平等與打壓,如何站出來以行動改變現況(《二天一夜》、《一萬八》、《照顧的革命》、《要孩子,也要工作》);鮮少被視為正式工作的家務勞動,家中的新生命誕生,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與生涯規劃(《厭世媽咪日記》、《歡迎來扮家家酒》)。

透過「不一樣又怎樣」、「直到你感同身受」、「漂洋過海討生活」、「像女人一樣戰鬥」等四大專題,我們從性別的角度切入勞動議題,從一個不同的視角重新檢視我們的生活與職場,邀請觀眾一起來看看「你我她的勞力事」。

影展期間為 10 26 日至 11 03 日分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師大公館校區研究大樓視聽教室放映及座談, 總觀影人次為 1281 人,全部放映 29 場,其中有座談活動的共 22 場,影展期間獲得媒體報導共 35 則。除了影片放映及座談之外,我們和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合作策展,回顧已於 2018 年過世的陳俊志導演生平及參與運動的歷史,名為「妖艷之火:陳俊志回顧展 The Seductive Mickey」,展覽期間共吸引超過1000 人次參觀。 

圖說/影展開幕式影人與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合影

◎圖說/影展開幕式座談

◎圖說/陪同開幕片導演接受媒體專訪

圖說/同志諮詢熱線的彭治鏐與熱線志工一起帶領同志家庭的概念

圖說/同志諮詢熱線的彭治鏐與熱線志工一起帶領同志家庭的概念

◎圖說/同志諮詢熱線的彭治鏐與熱線志工一起帶領同志家庭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