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2019 勞工影展: 你我她的勞力事》,婦女新知基金會在 2019 年承辦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勞工影展活動。1980 年代,婦女團體為了對抗女性在職場上的不平等,開始起草性別工作平等法(當時為

「兩性工作平等法」),經過十幾年的努力, 法律終於在 2002 年制定施行。然而,過了十八年後的今天,懷孕歧視、玻璃天花板、職場性騷擾等等問題依然存在於生活中,難以散去。婦女新知基金會在 2019 年承辦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勞工影展活動,透過「不一樣又怎樣」、「直到你感同身受」、「漂洋過海討生活」、「像女人一樣戰鬥」四大專題,從性別的角度切入勞動議題,讓大家從電影中看性別與勞動的交互影響;另外,也和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合作策展——「妖艷之火:陳俊志回顧展 TheSeductive Mickey」,回顧陳俊志導演生平及參與運動的歷史。

新知觀點中,我們十月底出席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2020 年總統大選政策建言」,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的夥伴團體共同提出訴求, 建請未來四年的國家領導人推出 0-12 歲周全的育兒政策;在政治監督方面,新知出席了臺灣青年民主席會主辦的「公民有五問,請教總統候選人」,我們也持續投書、出席記者會呼籲候選人停止性別歧視、呼籲強化國會的多元代表性與專業性、倡議基礎年金制度等等;在身體自主方面,我們以聲明「女人的子宮,女人決定!」來回應「限縮終止懷孕期限」公投提案,新知認為,此公投提案以保護胎兒生命權為名,行罔顧女性處境、侵害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權之實,故我們堅決反對;7-9 月的志工培力,我們安排了調解實務分享、繼承相關法律、暫時處分、成年監護、認識多元家庭等等課程,增進接線志工的能力與對家庭的想像。

在活動紀實當中,收錄了本會近期的活動及行動,包括 2019 臺灣同志遊行、捍衛性平教育記者會、跨性別紀念日、2019 移工遊行等等,在此與各位分享。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