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積極同意倡議再深化-前進校園與修法分區座談雙管齊下》。近年來,妨害性自主案件屢屢引起爭議,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然而,學校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的每學期四小時性平課程,仍難以充分討論身體自主權、情感教育、溝通協調等議題。婦女新知基金會多年來對性自主議題關注,我們重新調整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架構與內容,將「積極同意- Only yes means yes」概念帶入法條中,並舉辦分區座談會,邀請第一線法官、檢察官與律師從實務經驗檢視新知版草案可行性;同時也明白必須透過教育,讓更多人理解「積極同意」概念,我們舉辦了九場性自主校園巡迴講座,期望透過倡議,使「積極同意」概念深入到每個人的親密關係實踐與日常生活中。

新知觀點中,九月召開了訴訟離婚不應強制親職教育記者會,我們認為,將離婚跟強制親職教育連結,易把離婚污名化,而親職教育的師資也需具備性平意識,且配套措施亦未周全;我們在台北電台的訪談中,談論0-6歲孩子國家養的政策是否可行,歐洲國家的托育政策又是如何,台灣的托育機構公共化可以怎麼做;在勞動議題方面,2019年已經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第三年聲援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推動的「防災假立法行動」,要求應該立法明確規定風災期間出勤的相關權責,讓不出勤的勞工免於扣薪等不利益對待的威脅,而必須出勤的勞工也能獲得明確的法律保障;7-9月的志工培力,我們安排了繼承相關法律課程、《748施行法》的概念與實務上的難題、同志家庭生活現況與收養問題,也安排了藝術治療課程,畢竟助人工作者同時也須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態及需求;2019暑期實習生參與了許多課程、參訪,也有擺攤接觸民眾、上街倡議拉連署的經驗,對我們或實習生而言都是新的嘗試。

  在活動紀實當中,收錄了本會近期的活動及行動,包括父親節園遊會擺攤及聲援香港相關活動,在此與各位分享。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