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亞洲婦女交流與研究論壇(KFAW)參訪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實習生 蔡曜宇

整理/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

         婦女新知基金會於1月18日下午接待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亞洲婦女交流與研究論壇(KFAW)來訪,進行交流,以下紀錄為雙方問答的內容:

         有鑒於我國憲法的女性保障名額,女性立委人數超過總席次三成,亦為亞洲女性政治參與率最高的國家。日本方詢問我國女性議員的出身背景以及年齡層為何?針對此點,婦女新知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台灣議員當中,中高年齡層仍居多,尤其地方議員主要是政治世家出身,加上地方選舉有婦女保障名額,還是有『代父』或『代夫』出征現象,真正為年輕世代、家庭主婦出身的代表仍屬少數,近年有漸漸增加。」

         演講中有提及,我國離婚率在亞洲國家中相對較高,來訪的九州議員詢問,在離婚率高的台灣社會中,女性的經濟獨立性應相對重要。在日本社會中,女性經濟獨立與否的關鍵,必須丈夫、或是整體社會男性的理解、體諒才能共同達成。而臺灣經驗中,又是如何克服這樣的困難?秘書長表示:「我國薪資水平相對較低,年輕家庭由雙薪支撐算是越來越不可避免。但是女性婚前勞動參與率高達將近90%,生育子女後驟降為60-70%,女性離職的主要原因亦繫於照顧兒女的家庭責任,相對而言,男性的勞參率完全不受影響,台灣社會是否支持女性在經濟上獨立仍有待檢驗。」

         在同性婚姻及女性參政等議題,日本方亦提出許多深入的問題共同研討。第一、同性婚姻涉及親屬繼承等民法大規模的修正,我國如何促進同性婚姻的合法化?秘書長表示:「同性婚姻支持者主要是年輕世代,一年多來國內有許多辯論、倡議、大型集會,形成一些社會壓力促使政府回應。我國現今同性婚姻仍未正式修法,目前是大法官釋憲確定同性婚姻最晚在兩年後正式生效,惟實際上會修正民法,抑或是另立特別法,仍須等待行政院提出草案、立院進行修法程序,方能得知。」第二,我國身為亞洲女性政治參與率最高的國家,具體上如何在台灣推動?秘書長回應:「早年會串連跨黨派女性候選人,形成推動婦女政見的力量,也曾經鼓勵女性參與里長等基層選舉,來擴大其影響力。」

         此外,日本團體想進一步了解本會經營的財源。聽聞婦女新知大多透過募款獲得資金,對此感到驚訝。此外,若能與原訂工作計畫切合,也會視情況申請內政部公益彩券給予社會福利團體的補助、聯合勸募等經費,填補資金上的缺漏。

         在會談的最後,日方詢問台灣性別平等運動當下的挑戰,以及台灣社會時常上街遊行,民眾對此的看法?秘書長認為:「現今政府不如過去將『性別平權』作為重要政策口號,常主張現行的法律已落實性別平權;但實際上社會尚未真正落實性別實質平等,最難的是改變觀念,接下來的挑戰也許在如何進一步串連民間力量,促使政府正視。」至於示威遊行,在台灣社會中已普遍成為人民抗爭的手段;人民是否對此厭倦?秘書長表示:「必須視其立場而定。若對此議題表示支持,上街遊行會被視為必要的手段,而且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相對於此,若站在反對之一方或對議題相對冷漠,還是會抱怨抗爭者阻礙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