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從 #Me too,到落實積極同意模式的性自主修法》,婦女新知基金會一直以來關注身體自主權,隨著社會文化觀念的變遷,性別平權的意識逐漸提升,但是對於利用權勢進行性騷擾事件仍然持續發生,甚至婦女節當天,司法院職務法庭居然做出大開性別平等倒車的判決,令人非常錯愕。此外,今年六月初由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共同舉辦大型國際政治研討會,竟邀請具有性騷擾爭議的國外學者來台,擔任講者討論「正義」顯得格外諷刺。我們認為這種對性騷擾權力結構視而不見或是輕率忽略,是放任性別暴力的最惡劣示範。

新知觀點中,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至今已經一年多,應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至今卻仍然毫無動作;反同團體提出的三項公投案,以及保守團體針對性平教育提出的各項質疑和杯葛,也使得我們所堅持的性平教育搖搖欲墜;行政院為了拯救持續低迷的生育率,提出多項托育補助政策,然而行政院所提出來的計劃除了撒錢之外,並沒有長期的規劃,對於私幼公共化如何確保成效及監督機制也備受質疑;在勞動方面,2018年初,行政院公布即將完成勞動事件法立法,此法之定位上為民事訴訟法之特別法,目的是為了迅速、專業、妥適及公平的處理勞動事件爭議,但我們認為性別工作平等與就業歧視案件也應該納入勞動事件法中,代表勞工提出訴訟團體應放寬資格,不應僅限於工會,才能真正讓性別的聲音進入勞動的場域之中。

在活動紀實當中,收錄了本會近期的活動及行動,包括移工大遊行、廢核遊行、新知沙龍以及擺攤活動的紀錄。新知大聲婆則收錄兩則婦女新知董事受訪的報導,在此與各位分享。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