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參訪紀實

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參訪紀實

2017年12月15日,由宜蘭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游依琳教授,帶領校內選修與性別研究相關主題課程的學生,以及來自澳洲莫那許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師生一行11人,共26人來訪新知,想從民間倡議團體角度務實了解台灣在國內婦女團體的運作與推動性別平等的情形,並且期望藉由參訪,讓學生與外國學者更深入了解有關台灣NGO(非政府組織)在推動性平上做出的貢獻情形。

由法律部主任秦季芳擔任接任,介紹新知倡議的議題及投入的相關行動。由於有來訪的師生,本國與外籍兼有,為求內容的準確,以中文說明,並由游老師及其他宜大師生現場即席協助翻譯。

大家對於新知的前身是雜誌社,以及在戒嚴年代的集社活動及上街爭取女心性權益感到印象深刻,也對於新知推動婦女參政及性別主流化、促成修法及釋憲以改革民法婚姻家庭性別不平等的規定、照顧(長照與托育)責任公共化、防治性別暴力支持身體自主、呼籲基礎年金以預防老年貧窮、及性別工作平等法對女性在職場面臨到的種種困境的助益狀況,也都深表認同,提出不少疑問。

鑑於簡報中有提到婚姻平權及提昇新移民權益的努力,也有人提問台灣LGBT族群的處境。也因此就同性婚姻原本在法律上不被認可,談到新知與其他團體,共組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尤美女委員合作,提出草案及政治遊說,在新知過去所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的十餘年努力下,社會的氛圍開始對LGBT等性少數較之前友善與開放,甚至也參與內政部對性別變更的討論。許多新移民是女性,新知也認為應不分彼此,放下成見,將新移民包容與接納為台灣的一分子,對其居留與歸化不應有不合理的限制與歧視。

做為民間非政府組織,新知雖有申請經費補助,但主要仍來自大眾的捐款,故財務上盡量尋求自主不受財團或政府的干預,也利用有限資源,盡力與不同團體建構網絡。今日台灣在女性權利的保障與成就,相對於其他亞洲國家有較亮眼的表現,除了歷史及社會變遷的脈絡差異,更重要的是也因為不少人如彭婉如、葉永誌、鄧如雯的血淚犧牲,加上許多婦運先驅者的付出與努力,才能有現在的成果。

新知也仍然面臨許多議題上深化後,在論述與概念上可親性及易明性較不足。

而要改變根深蒂固的刻板傳統觀念,以及仍堅信重男輕女甚至是厭女仇女者的非理性討論,未來仍需不斷努力,是當前面臨的挑戰及困難。但在國內外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間,持續彼此交流、相互激盪下,相信改革不會停止,性別平等的目標,終會一步步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