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反對修惡勞基法

 反對勞基法修惡,莫拿女人的命和血汗為資本家雇主的供品 

整理/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近幾年,政府一方面談要增加鼓勵生育、托育政策,降低少子化的國安危機;同時,又逆施倒行的逐步放寬勞動法令規定,犧牲勞工休息權給雇主經營彈性。儘管勞動基準法修惡條文,已經於2018年1月9日上午,在多數立法委員邊睡覺邊修法的狀態下三讀通過,即將於3月1日正式上路,降低多項勞動保障。但是,在此波修惡過程中,勞工可不是傻傻挨打的被動接受,而是積極抗爭、爭取權益;時到至今,也仍有許多工會僅盯著勞動部公布要放寬的行業別,舉辦記者會、蒐集公投連署,希望在3月1號前能退回勞基法修惡,休息的底線一吋不讓。

這段期間,婦女新知基金會和諸多關心勞動權益的團體多次到行政院前抗議、共同召開多次記者會從性別觀點抗議修惡、12/07針對行政院功德說發表聲明稿、出席抗議12/23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以及2018年1月初的勞基法修惡夜宿行動,重複的訴求不斷的說、持續拋出各種女人血汗案例,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蠻幹,但政府始終充耳不聞、不正面回應、即刻提出解決方法,僅以這僅是少數人意見或是特殊案例來輕輕規避責任。

面對這樣艱辛的處境與台北街頭十度低溫細雨的寒冷天氣,新知一直在第一線跟大家站在一起,為自己發聲、為無法站上街頭爭取權益的女性發聲。就讓我們一起回顧,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1月初,台灣勞工在勞基法修惡中對於休息權的重大辯論與抗爭。

為什麼新知作為婦女團體要投身勞基法修法抗爭?

站出來不只是社會運動團體相挺,更是為了自己站出來。

婦女新知基金會從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監督其落實情形,3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障女性職場權益、落實育嬰、照顧等工作與家庭平衡兼顧措施。在勞基法修惡抗爭中,新知為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是這波勞基法修法爭議中很少發聲的女性勞動者。

新知工作室的工作人員是勞工,董監事、實習生跟志工們也一樣是現職或是即將投入勞動市場的勞工或準勞工。還有那些來電新知,忙於工作與家庭兩頭燒到無法上街的女性勞工們;以及伴侶這幾天在街上抗爭獨自在家負擔照顧幼兒的女性夥伴們。勞基法修惡,衝擊到不僅是職業婦女,延長她們的工時,減少休息;也包括長期負擔家庭照顧責任的女性。因此,面臨本次勞基法修惡,大幅降低勞動條件,影響所有人健康與安全,是勞動與性別權益交織的重要議題,新知更是責無旁貸的站在第一線與眾多勞工朋友與家庭更同打拼、捍衛權益。

女人血汗功德做不完-勞基法修惡,勞動與性別交織的雙重壓迫

從2016年砍七天國定假日起,到2018年勞基法「鬆綁七修一」、「放寬加班上限至每月最高54小時,每三個月138小時」、「縮短輪班間隔時間從11 改8」、「延長特休假期間」、「加班核實計算」等再次修惡,引發各行各業勞工抗爭,學者專家也從各國經驗與現有數據,說明修法無據、缺乏討論,將使台灣勞工進入倒退百年的勞動慘境。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1月24日(2017)「做功德」的說法,也引發第一線照顧服務員高度不滿。

勞工為什麼這麼憤怒?為什麼婦女新知基金會要大力發聲反對修法?

用白話來說,勞基法修惡套餐,就是個包含低薪、充斥職場歧視、生養困難、年金破產、晚年孤獨死的全套配備;而性別不平等的現況,這也將更加速女性勞動條件與健康的惡化。勞基法修惡,就是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舖盤的愛與功德超豪華套餐。

勞動條件惡化,將加速職場性別歧視,更不利女性就業

2016年11月召開的砍七天假公聽會,來參加的⼀位媽媽邱宜君,說出很多母親的心酸。

她說:「我還在工作的時候,單日工時超過10小時是常有的事,有些例假我從來沒有放過,但勞基法規定的超時薪資加成,我也從來沒有領到過,換成補休,也常常在掉補休之前就被公司取消掉。婚假被刁難不能請,只能用自己的補休去湊。懷孕的時候,就不停被暗示不能請育嬰假,連產兆忽然開始了,陣痛中要請產假了,都要主管被指責怎麼沒有自己找代理。」

過去,對於勞動者的想像常常是以男性作為樣板,忽略勞動者不同的生理需求與兼顧家庭照顧等需求,容易合理化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在高工時社會中,雇主特別喜歡聽話、可以配合加班的勞工,將使女性進入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更難加薪與升遷。即便在勞基法尚未修惡,且有「性別工作平等法」雙重保障的情況下,也仍存在女性勞工無法依法請假,累到要安胎、甚至流產,只怕丟工作,以後付不出租金、奶粉尿布錢。

對於無法留在全職工作,而需要以多項兼職工作負擔經濟需求的女性來說,將造成經濟生活更不穩定,且因為育兒或是照顧家人而需多次進出職場,也將使她們即便長期過勞,也無法享有穩定就業勞工的特休假、育嬰假等措施,也不利於其未來的老年生活。

而本次修法要求延長工時,不僅是下降勞基法最基礎勞工保障的地板,同時也將多數權力交給勞資協商。勞資協商,在勞工與資方權力相當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替勞工協商到更好的條件,但是在台灣工會數偏低,勞資雙方權力落差極大的情況下,開放勞資協商,給雇主彈性,等同告訴雇主只要壓迫勞工同意與噤聲,勞基法隨你玩。加上目前政府勞檢人力不足,把關手段又僅是以「備查」方式為之,幾乎是被動到睜隻眼閉隻眼的放任雇主持續違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將更不利於需要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勞工。

女性過勞;不只工時延長,還有隱形工時

澳洲國立大學三位教授2017年3月研究顯示,男女能夠承受精神健康的臨界點是不同的。並非因為女性精神較容易崩潰,而是女性要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及隱形工時。台⼤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鄭雅文提醒,在最新全國受僱者調查研究中發現,女性的疲勞指數(Burnout Score)遠⾼於男性,尤其30⾄40歲女性工作者是疲勞感最⾼的族群,超過二成女性工作者有過勞危險。

年輕家長工時⾼,導致幼兒園老師工時也高,家長八點半上班,幼兒園老師早上七點半前就開始上班,等家長送小孩來。家長⼀天工作10⼩時,到六點半下班,老師得陪⼩朋友等,安撫小朋友情緒,等家長把小孩接走,老師整理一下環境,七點半下班,每天工時12小時,萬一有寫不完的成長紀錄,做不完的工作,還要帶回家做。

過去,我們就曾聽過有懷孕的幼兒園老師,因為太過勞累,要每天吞安胎藥上班,她在幼教老師的網路社群裡面問說,有多少老師跟他一樣?另一個當過教保⼈員的網友回覆說,她已經流掉兩個小孩,不想再流產,所以辭職了。

然而,面臨這樣令人鼻酸的狀況,我們的政府還想要延長加班工時,讓爸媽在公司加班,讓老師延長工作時間;讓全國更多勞工進入無法休息的工作地獄。即便不是幼教老師,台灣主要的幼兒照顧者幾乎都還是女性,台灣女性平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為30.7歲,職場女性每日除了需要上班外,返家還要承擔料理家務與幼兒的照顧工作,也就是俗稱的第二班工作,這些隱形工時常常是被包裹在以愛為名的家務勞動中,也就是說女性可能常常處於過勞現況,只是自己不自覺,其他人也長期忽略。長期過勞,將使女性健康持續惡化,不利於家庭及工作的平衡。

退回勞基法修惡,落實縮短工時及兼顧公共托育設施

澳洲學者建議,為了促進性別平等,工時必須降低到每周38小時,以及兼顧公共托育設施等策略,才有可能真正落實。反觀台灣,連現在每周40工時都無法落實,現在政府還要提高工時,根本就是倒施逆行。

對於台灣育齡女性來說,政府目前不完善的措施,代價就是女性長期過勞、低薪,無法解套的困境。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將提出完善的生育政策,但是只要台灣的工時持續增加,所謂的完善生育政策就是假的!

過去,我們已經分享過太多慘烈的女性個案,但政府依舊充耳不聞;也不只一次針對勞基法修惡提出批判,呼籲民進黨政府退回勞基法修惡,切莫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當給資本家雇主的供品。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強迫台灣社會吞下去,退回勞基法修惡、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托育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持續維持。

【20171207聲明稿】回應行政院--改變,是為了最功德的妳?

今日(12/07)上午,行政院大手筆買了各大報半版廣告,舉出勞動部5月份民調,以勞工想兼職增加收入為例,要求放寬勞基法。面對民間高度反彈,政府除了持續在臉書上散播避重就輕、僅談利大於弊的懶人包當作回應外,竟然只能亂花公帑撒大錢買廣告、消費辛苦度日的勞工?而且還是充斥男性養家迷思,對女性勞動者視而不見的不實廣告!

我們要求民進黨政府直接面對台灣勞工低薪、過勞、充斥職場歧視、生養困難、年金破產、晚年孤獨死等問題,提出具體解決政策,不要倒果為因,繼續敷衍與放任勞基法修惡。

勞基法修法,將是影響全國近千萬勞工的重大變革,身為執政黨與國會多數,唯一的修法依據居然僅是一個沒頭沒尾的民調,不僅欠缺修法的影響評估、連配套也全部交由空白授權的勞資協商與地方政府備查,根本是拿勞工的血汗與性命開玩笑。

可悲的政府鼓勵用加班提高薪資,勞工賣命血祭

廣告裡提到,加班是為了增加勞工收入。勞工要求兼職,反映現有一份全職工作的薪資,不足以維持基本需求,支應家庭開銷。應該檢討的是低薪狀況,這也是蔡英文總統兩年前就職典禮上,對勞工的承諾。但今日,政府竟希望勞工以長工時來改善低薪,完全本末倒置、倒果為因。事實上,在變形工時濫用、雇主違法、與勞檢落實不力未具體改善前,即使提高加班上限,勞工很可能連微薄的加班費都拿不到,更遑論增加薪資!況且,放寬加班上限,即是鼓勵雇主只要多讓勞工加班、不需增聘人力,既無法促進就業,又加速勞工過勞風險。

縮減工時,避免過勞,是各國在勞動議題上努力的方向,沒想到台灣政府不僅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而且號稱勞工有需要修正勞基法時,居然連台灣各行業的過勞現況都提不出來。唯一一份《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還是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召集民間力量產出!報告中清楚指出:縮短輪班時間、增加工時,將導致勞工心血管疾病;輪班間隔少於11小時、未能正常周休、每周工時60小時以上,都會增加工作事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對台灣勞工過勞現況,政府視而不見,不積極回應,反而繼續說謊,更以修法增加工時要更多人過勞病、過勞死。

號稱最重視性別的民進黨政府,對女性勞動者卻視而不見

        半版廣告裡,出現的兩位勞工都是男性;號稱最重視性別平等的政府,在其想像的勞工樣貌上,仍以男性勞動者作為樣板,忽略女性是勞動市場的重要力量,也無視勞動者的生理健康需求與兼顧家庭照顧等需求,容易合理化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台灣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勞工月薪不到三萬,其中女性佔57%;同時,台灣的經濟成長基礎,也要靠無以計數的太太、母親、女兒、媳婦、家庭外籍看護,擔起政府擔不起的托育和長照,是這些隱形不被納入工時的「功德」,讓某些人能在職場上打拼,還能加班到更晚 。

澳洲國立大學三位教授2017年3月研究顯示,男女能夠承受精神健康的工作時間臨界點是不同的,但這並非女性承受精神壓力不如男性或較易崩潰,而是女性要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家務勞動等隱形工時。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也提醒,在全國受雇者調查研究中發現,女性的疲勞指數遠高於男性,尤其是30至40歲蠟燭兩頭燒的女性工作者,更是疲勞感最高的族群,超過二成女性工作者有過勞危險。

台灣主要的幼兒照顧者幾乎都是女性,台灣女性平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為30.7歲,職場女性每日除了需要上班外,返家還要承擔料理家務與幼兒的照顧工作,也就是俗稱的第二班工作,這些隱形工時常常被包裹在以愛為名的家務勞動中,使女性常常過勞,卻長期被政府及社會視為理所當然。長期過勞,將使女性健康持續惡化,不利於家庭及工作的平衡。

過去,我們已分享太多慘烈的女性個案,但政府依舊充耳不聞。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強迫台灣社會千萬個受雇勞工與家庭吞下去,退回修惡的勞基法版本、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照顧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永續。

「錄音帶」的逆襲!反勞基法改惡遊行前「過勞心情點歌」記者會

當民進黨立委邱議瑩12月4日將抗議、反對勞基法者貶低為「錄音帶」時,台灣社會上各個角落,每一個過勞靈魂,都成了「錄音帶」。12月20日早上十點半,由廣播DJ宜蘭擔任主持人,透過模擬廣播節目型態、直播進行了「過勞心情點歌」,將台灣勞工滿滿的怨恨與不滿,用一首首歌曲傳遞出來。提前預告「錄音帶們」在12月23日大遊行的逆襲!

為表達反對此次勞基法改惡,超過100個工會與社團以如火如荼準備在12月23日下午,發起「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而包括臺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七個團體,也在日前發起【全台灣「錄音帶們」團結起來!】系列行動,除了呼籲遊行當天攜帶家中錄音帶作為「信物」,上街告訴民進黨:『錄音帶抵家啦!』、『台北街頭滿滿的大平台都是過勞的錄音帶!』。也發起「心情點歌反過勞」活動,讓大家回到錄音帶年代,點播歌曲表達對台灣勞工低薪過勞,及此次勞基法改惡的各種心情。

 【婦女新知】點播陳小雲所演唱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給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 

『原來你是花言巧語,真情給你騙騙去,原來你是空嘴薄舌,達到目的做你去,啊~我問你,啊~我問你,你的良心到底在哪裡﹖』

兩年前,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上,喊出「縮短工時」、「增加薪水」等六項對勞工的承諾。而現在,台灣每年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勞工月薪不到三萬,不足以維持基本需求,支應家庭開銷的低薪過勞,雇主公然違法、勞檢落實不力等缺乏保障的處境。時至今日,政府對於台灣勞工過勞現況,持續視而不見,不積極回應,反而妄想以修法用長工時來改善低薪,讓更多人過勞病、過勞死。

民進黨最喜歡對外宣稱是最重視性別平等、最善於溝通的政府,老拿有首位女總統說嘴,卻忽略女性是勞動市場的重要力量,也無視勞動者的生理健康需求與兼顧家庭照顧等需求,容易合理化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同時,台灣的經濟成長基礎,也要靠無以計數的太太、母親、女兒、媳婦、家庭外籍看護,擔起政府擔不起的托育和長照,是這些隱形不被納入工時的「功德」,讓某些人能在職場上打拼,還能加班到更晚 。

我們要點播這首〈愛情的騙子!我問你〉,蔡總統、民進黨,你們的政治責信在哪裡?騙完了選票,就忘記你答應勞工的嗎?說好的勞動權益呢?說好的性別平等呢?

【遊行】1223 反對勞基法修惡—女性勞工站出來!

政府的特例,女性勞工的日常--

政府老說,勞工要看見修法的有利,認真了解修法內容,不要拿極端案例來反對。新知長期跟女性勞工站在一起,我們每天從電話中聽過太多所謂「極端案例」的生命故事,多到讓我們清楚知道,那些不是極端,不是特例,而是台灣女性勞工真實的每一天。

雇主說,

沒關係,我們友善女性,有很多福利措施。

但當你懷孕的時候,

雇主說,做不完工作拖累同事都是你的能力不足,同事加班過勞對你白眼。

當你需要準時下班,無法配合加班的時候,雇主說為什麼爺爺奶奶不能幫忙接一下?非要你去不可?

每天每天,台灣女性都在政府怠惰的情況下辛勤工作,上班疲累不夠,回家還要繼續第二班的家務與照顧勞動,等到孩子睡了家務忙完了,再繼續無酬加班做完帶回家的工作。

蠟燭多頭燒,台灣女性勞工不要再忍耐。

 【1224聯合聲明】全面執政,全面倒退--針對12/23勞基法遊行後警方抓捕民眾及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女性作為街頭運動的主體,尤其牽涉較激烈抗爭,常常不是被當為不適合作前線,要退後線,不然就是冒有被「特別」對應的身體侵犯的羞辱、暴力的壓制;在抗爭現場,以女性或是性別做為羞辱、發洩不滿的話語及標語,也從來沒有少過。

昨夜在現場,有不只一位的女性,在抓捕過程中,被男警女警拉扯掉上衣,並在當事人裸上半身的情況下,雙手再被上束帶,嚴重侵害該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及隱私權,也想以此對女體曝露的暴力來羞辱及恐嚇抗議者。

對此,我們深感憤怒。

除了強烈譴責國家暴力與威權外,也要提醒關注勞基法修法議題與人權的夥伴們,性別平等也是民主國家不可少的進步價值,切莫為了爭權益而罔顧性別,傷害一樣在運動中並肩奮鬥的女性們。

--

聲明稿全文:

12/23由於勞基法全面修惡,上萬民眾站上街頭抗議,表達對此修法之不滿心聲。荒謬的是,總統府周邊延伸道路,處處以拒馬封路,拿著盾牌的一排排警察,橫在在馬路上擋住去路,博愛特區猶如進入戒嚴狀態。

傍晚在行政院的一場衝突,有民眾表示被警方毆打後送醫。遊行結束之後,仍有不少民眾留在現場不願離去,夜間十一點,民眾移至台北車站東三門準備解散離去,卻遭到警方不斷阻擋、不准民眾、記者及陳又新、丁穩勝等律師離去,限制人身自由將近二小時。律師欲與現場指揮官溝通了解,現場指揮官在「未表明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並由介壽派出所所長蔡漢政大罵髒話之後,開始進行抓捕,在這過程中,原本在採訪的記者遭到架離,無法行使採訪權,律師及現場民眾,全被雙手上束帶,粗暴帶上警備車,丟包到關渡等不同地點。

律師,依照律師法,原本就是作為給現場民眾提供法律協助,並確保警方是否濫權的角色。台灣從過去戒嚴時期至今,從未發生過在陳抗現場「抓捕律師」的現象。這種只有在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集權國家才會出現的場景,竟在解嚴三十年後,民主進步黨全面執政的台灣發生,無疑是民主人權的嚴重倒退。

此次抓捕,警察作為執法人員,卻無法說明法源依據,便限制現場民眾人身自由長達二小時後進行抓捕,已違反法治原則;此外,警方再次以「束帶」拘束人民,也違反《警械使用條例》;而在現場,有不只一位的女性,在抓捕過程中,被男警女警拉扯掉上衣,並在當事人裸上半身的情況下,雙手再被上束帶,嚴重侵害該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及隱私權,也想以此對女體曝露的暴力來羞辱及恐嚇抗議者。

民進黨曾在2009年對《集會遊行法》的修法發表聲明指出:「民主與自由一直是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要落實這些終極目標,國家是必要給予言論自由及及集會遊行權最大程度的保障,(中略),台灣民眾受警方暴力對待一事,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侵害人權的行為,但馬英九政府依然是我行我素,本黨認為這就是權力的傲慢,也代表新威權政體民主素養的匱乏」。

言猶在耳,但民進黨自2016年起「全面執政」的一年半間,不僅始終未修改遭兩公約審查委員點名違反兩公約的《集會遊行法》,更在2017年終,因為勞工遊行,而放任這樣「全面倒退」的限制人身自由及抓捕。在此,我們也要把民進黨2009年的聲明最後一段話,送給民進黨。「這就是權力的傲慢,也代表新威權政體民主素養的匱乏!」

我們要求民進黨政府及台北市長應說明這次抓捕行動的決策過程,並應道歉、懲處現場指揮官(大安分局、中正一分局長)、介壽派出所所長,並應調查抓捕過程執法手段、公布懲戒名單,並應於一個月內公布執法過當警察名單(脫抗議者衣服的男女警)。

最後,我們也要也呼籲行政院及立法院,重新檢討引起此次極大爭議的勞基法修法!「休息權」是已經國內法化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第七條明文保障的權利,不容許國家任意做出倒退的修法。

【2018年決戰勞基法,夜宿立法院行動】

經過11、12月的抗爭與立院外防守,2018年1月8號,勞基法被列為優先法案,在立院臨時會中再次被排入審查。勞團發起夜宿立院行動,民進黨政府在行動前就先用拒馬把立法院及總統府周圍圍上一圈又一圈的拒馬與蛇籠,阻絕抗議聲浪。相較於議場內的乾爽和舒適,場外迎接勞工的除了防守甚嚴的拒馬城牆外,還有持續低溫飄雨、潮濕的木板和簡陋的鐵皮帳篷。這一切,都不比議場內持續進行中的勞基法修惡更讓人難以忍受。在10度的綿綿細雨中,勞團們多次繞行立法院,在鎮江街上重重包圍的鐵絲網外最接近立法院議場的地方,高喊「退回惡法」!

一整夜,大雨斷斷續續的下著,街上持續低溫。大家守著議場內的轉播,看著立法委員們在半夢半醒間逐條審查法案,每投票通過一條,勞工的心就往下沉一點,相較於議場內的睡眼惺忪,場外沒有人睡得著。

守了一夜,勞基法修惡版本於上午8:43分三讀通過;台灣勞工過勞血汗的黑暗元年正式登場。

勞工不會忘記,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朝資本家靠攏。蔡英文總統,你承諾的讓勞工縮短工時,讓勞工兼顧工作與家庭,讓台灣女人不用繼續蠟燭兩頭燒。這就是你給勞工的當頭棒喝嗎?讓台灣女人更痛苦,工作時間更長,更過勞;讓爸媽回不了家見孩子,讓只是想要好好生活的勞工陷入水火地獄。

投下贊成票的有黃國書、鄭寶清、呂孫綾、鍾佳濱、何欣純、柯建銘、劉櫂豪、劉建國、尤美女、王定宇、陳素月、李麗芬、蔡適應、蔡易餘、施義芳、鄭運鵬、吳秉叡、吳琪銘、周春米、許智傑、林俊憲、邱議瑩、蕭美琴、羅致政、蔡培慧、蘇巧慧、趙天麟、陳亭妃、陳其邁、黃秀芳、陳明文、林靜儀、葉宜津、吳玉琴、蘇震清、楊曜、余宛如、劉世芳、吳焜裕、高志鵬、邱泰源、邱志偉、李俊俋、陳瑩、管碧玲、陳賴素美、賴瑞隆、陳歐珀、Kolas Yotaka、洪宗熠、江永昌、段宜康、黃偉哲、林岱樺、吳思瑤、張宏陸、李昆澤、陳曼麗、王榮璋、郭正亮、張廖萬堅、蘇治芬、姚文智和莊瑞雄等64位立委。

我們不會善罷干休!

記住每一張賣掉台灣勞工立委的嘴臉,抗爭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