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為《婚姻家庭接線志工培力札記》,婦女新知基金會婚姻家庭免費法律諮詢熱線邁入第23年,持續為撥打電話進來的民眾釐清疑問,給予法律諮詢協助。新知的接線室雖然不大,2支電話、19位接線志工,包含6位接線督導的固定值班,就這樣堅持地運作著。去年婚姻家庭免費法律諮詢熱線共接聽了2,496通電話,這個數字與小小的接線室簡直不成比例的驚人。而今年,新知新招募了第17期接線志工,進行法律與性別、實務演練兩個階段的培訓。而對於現任志工的培力,也未懈怠,針對家事事件法進行了進階課程培訓。詳情於本期專題,與您分享接線志工培力的點點滴滴。

新知觀點中,近期沸沸揚揚的前瞻計畫,政府開出空頭支票。本會及各團體要求政府必須進行各類影響評估,包含社會經濟、人權、性別、政府財政等各層面的影響評估。有關身體自主議題,對於近期引起廣大討論的幾起性侵害、性騷擾事件,本會重申性別平等教育才能真正減少事件發生;及面對性侵害、性騷擾事件完善處理機制及嚴正的態度的重要性,切莫成為性別盲。8月總統府舉辦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召開總結會議。對於司法體制長年來對女性、多元家庭及LGBTI等性少數群體認識偏頗或不足,新知去年底針對此會議提出建言,期許能將性別正義融入整體討論中。

在活動紀實當中, 收錄了本會近期兩個重要的工作坊紀實,「進擊的家長:公共托育政策系列工作坊」及「聯合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要請讀者一同了解托育及參政議題。另一方面,今年是新知35週年,我們很高興能夠邀請尤美女委員分享婦運經驗。培力方面也有許多豐富的活動,與各位分享。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