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參訪小記--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研究員Joelle Charbonneau來訪/馬來西亞女性議員張菲倩參訪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研究員Joelle Charbonneau來訪

法律部主任 秦季芳

(圖片選自網路免費圖庫)

2月13日下午加拿大亞太基金會(http://www.asiapacific.ca/).研究人員Joelle Charbonneau來到新知。由於Joelle Charbonneau 正在進行一項研究加拿大對亞洲LGBT運動的支持與影響,在加拿大經貿辦事處的引介下,來到新知訪談,並且同時也約訪了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由曾嬿融理事代表團體一起與新知的法律部主任接受訪談。在談話中,因這兩個團體也同時為婚姻平權大平台的成員,因此,也就從婚姻平權開始談起。加拿大新作總理的當選及內閣新氣象,對多年致力性別平等倡議及LGBT權益的台灣團體也有莫大的激勵。

而在性別平等的推動上,新知拿出了「女權火不止息」這本出版本贈送給Joelle Charbonneau說明過去新知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性別平等的推動及對LGBT族群們的保障作用。而加拿大學者加拿大的Janine Benedet教授在2016年4月亦曾來台,推動妨害性自主等相關法律課題,特別加拿大立法改採積極同意模式,法律的立法技術及實務上訴訟程序在舉證及無罪推定等易遭質疑的部分,Janine Benedet教授耐心地一一釋疑,也使新知未來在推動積極同意模式時,有了更多來自加拿大學界論述與實務運作現實的支持。曾嬿融理事,也就台灣目前同志及同志家庭的狀況,許多人是到加拿大結婚或作人工生殖,而加拿大對同志友善平權的法制,也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會談就在交換彼此心得,並且相約來日再互相分享彼此國內相關議題的進展,及Joelle Charbonneau的研究成果中愉快地結束。

 

 

 

馬來西亞女性議員張菲倩參訪

文宣部主任 嚴淳齡 彙整

1月11日馬來西亞雪蘭莪蓮花苑州議員張菲倩與陳欣瀛、陳慧萍一行人,前來婦女新知基金會參訪。透過對於倡議內容的介紹、台灣婦運經驗的分享,讓議員更了解了台灣婦運與婦女新知基金會,並能再把經驗帶回馬來西亞分享。新知希望透過這樣的國際交流,能讓性別平權更快地在世界各地實現。

 

圖說:參訪尾聲,議員一行人與新知人員開心合影。右三為馬來西亞議員張菲倩,左三為新知秘書長覃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