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各位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好夥伴和捐款人,大家好!

  這次出刊的是秋季號,涼爽的秋日,新知的工作室也依然沒有懈怠。本次專題是從身分證改革運動出發,人手一張的身份證,我們可曾思考過其中的問題?又或者可能造成的歧視或傷害?對此,單親媽媽與她的粉絲頁版主雅淳蒐集反思身分證的故事,並與新知合作,欲推行一連串反思、進而促成改革身分證的行動。婦女新知基金會與雅淳合作的想法,可參考〈修法後的未竟之路〉一文。陳宜倩教授與李佩雯教授則分別從自身經驗書寫對身分證反思。除此之外,我們也分別從朱雅君從她的生命經驗來批判父母欄的必要性,而法律部主任秦季芳則是寫出從法律觀點寫出配偶欄並無實質意義的文章。精采內容,請見專題~

  新知觀點則是分為四個大類項,首先是照顧公共化的長照議題,明年是4年一屆的總統選舉,大選前的候選人監督各總統候選人提出的長照政策,不僅從長照的實行層面檢視,更批判長照政策未落實社會正義,只發現金給付未顧及服務不足的現況,只會讓邊緣、弱勢群體的資源更加不足。再來,悠遊卡公司為促進行銷,發行波多野結衣悠遊卡,引起社會軒然大波,這波討論中婦女新知基金會不僅發表聲明、上電台、電視台節目等發表看法,董事也發表投書表達立場。第三個關於通姦除罪的議題,婦女新知基金會參與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批評法務部進行「通姦罪應否除罪?」線上民調的諸多缺失,並強烈表達抗議。最後是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投稿的談伴侶權益的文章,批判「美好家庭」的架構,反思司法體系中對於同志家庭的歧視。

  本期的活動紀實豐富的呈現各項活動,包含感恩茶會、戲劇觀後感、記者會紀錄等。一是2015婦女新知基金會的感恩茶會落幕,感謝一同參與、支持的大家,讓我們在大聲疾呼性別正義、要求性別平等的這條路上走得更穩健。二是在七夕時舉辦我愛我單身又怎樣一系列討論單身的活動,姵如從制度面、個人層面探討單身的歧視。三是團體代表拜會公共電視台之座談會記錄,則是從公視作為公共領域平台的媒體,應為台灣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角度出發,並檢視其勞動條件的保障。四是生不由己劇團在竹圍工作室的演出觀後感,展場子宮佈景搭配戲劇內容,迸出許多有趣的火花。最後則是民間團體聲援蘆洲阿财的記者會。

  新知大聲婆這次刊登的是李佩雯教授投稿愛家基金會的文章,她從口語傳播的專業來談夫妻溝通,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且來看看佩雯老師的好文!

  這次也收錄許許多多好文章,快找個位子來閱讀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