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各位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好夥伴和捐款人,大家好!

  時間飛逝,很快地便來到2015年的最後一季通訊囉!2016年1月16日緊接著是總統立委的大選,因此,本次通訊以大選監督為本期專題,一開始是先收錄的是「性別政見說不清,三黨補交作業大評析」記者會,會中新知提出五題的性別提問,內容涉及:托育、長照、勞動、年金、伴侶議題,要求三黨總統候選人回覆說明,當作性別政見的補交作業。再來,分別收錄監督議題文章,首先是刊登在網氏談女性勞動的文章,秀怡檢視總統候選人的勞動政見,藉此敦促候選人提出重要的勞動政策方針,健全女性勞動環境。再來則是對於政府開放經貿協定,但可能會讓不同性別、年齡、族群、階級、地域環境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應先做出完整的性別影響評估。第三則是政策部主任玉蓉撰寫的長照投書,深入且精闢的剖析兩大黨在長照政策上爭執、有問題的部分。第四、五篇則是從台灣可能會有的第一位女總統出發,來看女性參政對於性別的意義。最後一篇則是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寫得好文,反駁郁慕明對於單身女性的歧視。精采內容,請見專題~

  新知觀點則是納入我們持續關注的幾項議題,首先是我們對於廢除刑法第227條正反雙方意見之回應,闡明我們對於性自主條例的立場以及期望。再來則是性別平等教育的議題,一個是持續關注教育部遴選下屆性平委員,呼籲公開篩選過程,更期許能遴選有性別平等意識、具備性平專業的委員。另一個是十二年國教第二波領域課綱」培力工作坊的書面資料。第三是伴侶權益記者會,伴侶福利不光是各縣市註記即可,應該要有實質的保障與福利。第四是陳昭如教授書寫的性別平等運動的結盟政治,她從運動脈絡出發,深入淺出的談論不同團體、相異立場的夥伴如何在運動上結盟/合作/分進合擊的策略,以及其中涉及的政治操作及考量。最後則是普及照顧聯盟「只見財團笑,不見老人哭」新聞稿,反對政府壽險業經營長照的營利化,不僅讓壽險業者從中連獲取暴利,更損及長照公共化的資源成長。

  本期的活動紀實也豐富的呈現各項活動,第一個是志工參訪高雄少家法院、屏東地院、花蓮地院三間法院的心得,由數位民法諮詢熱線的志工書寫心得,並說明她們如何將實地參訪經驗應用於接線中。再來是記協校園媒體試讀活動,由董事瞿欣怡演講主題「鏡頭下,女人只有一種」與大家討論媒體中的刻板印象。第三個是成大李佳玟教授的性自主讀書會,本次是與大家談論性侵害防制政策的過去與未來。最後則是新知參與2015年12月中旬所舉辦的移工大遊行,本次主題為照顧正義,從長期照顧談論移工的處境。

  新知大聲婆這次刊登的是三篇文章,兩篇是刊登於女人紀事有關單身議題的文章,分別由李佩雯教授及林秀怡秘書長撰寫,李佩雯教授是從身邊的單身經驗談起,聊聊單身者所遭遇的處境。林秀怡秘書長則是從單身咖啡館帶的討論談起,與大家從各個面向來談單身者所遭遇的歧視。第三篇是引自瞿欣怡的新書《說好一起老》其中的選摘,以自身感情經驗來與反同志團體對話。這次317通訊也收錄許許多多好文章,快找個位子來閱讀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