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發言稿】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各位晚安,婦女新知基金會是在1980年代台灣民主化浪潮中誕生的,基金會的第一任董事長李元貞老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婦女運動與民主運動的複雜關係,她說,民主運動為女人打開公領域說話的權力,婦運必須與民主運動聯合對抗專制,但民主運動常常是性別盲,婦運必須同時與民主運動的局限鬥爭,在政治、社會民主化的同時,爭取女人的各種人權。

這段話,我想是蠻好地描述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從反服貿運動到太陽花運動的參與和角色。

今天在場的夥伴應該都知道,在抗爭人潮衝進立法院議場前,賴中強律師與幾個公民團體,就一直在發聲監督ECFA,以及後續的服貿及貨貿協議。這些公民團體當中,也包括我們婦女新知基金會,身為爭取性別平等的倡議團體,我們的行動可以回溯到2010年ECFA簽訂第一次協議時,當時我們就要求政府針對ECFA進行性別影響評估,誠實面對誰得利、誰受害,並且要求性別平等與人權條款,應該納入服貿貨貿協議,接受民主監督。

任何經貿協議的談判與簽訂,從頭到尾都應該重視性別平等與人權價值,不該為政商利益妥協轉彎,一直都是我們真實的堅持,不只是阻擋中國以經促統的口號。雖然我們也是真心希望,政府的談判代表,真的開口去要求打壓女權運動、迫害人權的中國政府,在經貿協議中納入性別平等與人權條款。

這樣的訴求,面對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當然是緣木求魚。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並不是2014年3月18日當天晚上衝進立法院議場的激情,而是2013年年中服貿協議簽訂後,每一場記者會、每一場反服貿晚會、每一次上街發傳單、每一場抗爭,夥伴們心理上與身體上的無力感與疲憊,還有從這些抗爭經驗中,心裡越來越清晰的,關於對性別平等、人權與民主這些價值的認識與堅持。

太陽花運動佔領國會期間,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夥伴,在參與公民團體與學生代表會議的時候,堅持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的原則,確保女學生能夠參與決策。當我們與其他團體合作輪值守濟南路舞台,只要是我們的值班時間,我們就會再次請現場參與者一起討論,一起思考簽訂服貿協議或任何國際貿易條約,與性別平等之間的關係,我們也特別邀請講者,來分享女性公共參與、服貿協議開放後對女性勞工以及長期照顧產業將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我們也會在運動現場邀請大家,一同思考運動當下,與性別議題息息相關的現象。例如,佔領國會運動中仍有不少再製性別霸權與性別歧視,像是有些運動參與者以帶有性別歧視的國罵帶動現場氣氛、或者用沒懶覺當做一種侮辱、或者影射馬金同志關係,又或者當時媒體炒作所謂的五虎將,卻忽略運動中的女性領導者、以及為數眾多的女性參與者。對這場運動的認知是「男性領導、女性打雜」的情形更是非常普遍。這一層關於社運中性別平等的反思,也是我們希望能貢獻民主深化運動的養分。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佔領國會運動結束後,因為人力有限,但想投入的議題太多,淡出經民連的活動。不過,當時太陽花運動,與今天318晚會喊出的訴求,我們認為對台灣社會來說,依然重要。太陽花運動後的新世代參政浪潮,並沒有反映在民進黨過去八年內閣組成,在性別價值上更加保守的民眾黨卻在民進黨的支持下壯大;我們期望一個更平等、更有向心力的社會,但相應的改革鮮少到位;面對過去八年執政者的保守不前,當下的政黨政治局勢,以及對台灣抱有侵略意圖的威權國家,我更常回想起2013年參與反服貿運動的無力感與疲憊,但也還是深深確信,爭取政治、經濟、社會上性別平等與民主深化的行動不能停歇,謝謝今天在路上一起打拼的夥伴們。

時間 ▎2024年3月18日晚上6點半
地點 ▎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旁

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發表兩份聲明(經濟民主連合)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