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請讓我們看到政黨的性別平等藍圖與願景

我們認為政黨在民主國家中承擔著關鍵責任與重要性,應向社會大眾說明其價值、政見及施政藍圖,並督促受其提名而當選的總統、立法委員等,落實政黨承諾的價值、政見與施政藍圖。此份性別平等政見問卷,包含九個政見題項,由多個關注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的團體共同提出,請有意提出立法委員不分區名單的政黨回應。我們將在12月11日之後,召開記者會,公布各政黨回應,供選民投票參考。

一、請問貴黨是否承諾並提出政見縮減性別薪資差距?

勞動部每年公佈性別薪資差距,皆與美、日、韓等差距較大的國家比較,營造台灣薪資平等的假象。若納入承諾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的歐盟各國,再次比較,台灣在28國中僅倒數第8名

透過政策與立法,冰島、盧森堡等國,不但在十年內成功使性別薪資差距縮小幅度超越台灣,即便在疫情衝擊下,仍沒有倒退,可見政府與立法機關的積極作為是關鍵因素。請貴黨說明是否有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的政見承諾,並提出具體願景與期程。


二、請問貴黨是否承諾改革低薪高工時的情況,促進勞動職場與照顧家務分工的性別平等?

出於刻板印象以及傳統性別分工,男性更容易符合「高度配合雇主加班」的「理想勞工」條件,以致於女性維持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或難以加薪與升遷,惡化職場性別歧視,女性晚年更容易陷入貧困;女性承擔更多家務照顧,也造成欲兼顧職涯升遷的女性比男性更加勞累,影響身心健康。請貴黨說明是否有維持收入、降低工時、促進職場與家務照顧性別平等的政見承諾,並提出具體願景與期程。


三、請問貴黨是否承諾積極改善教保人員勞動環境、普設0-2歲公共托育服務、統一主管機關建構0-6歲完整而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體系,避免生育照顧壓力影響女性發展職涯與升遷的機會?

儘管台灣新生兒人數逐年下滑,幼兒教保人員仍因勞動條件不佳而流失,人力嚴重不足,影響托育品質。今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Claudia Goldin研究指出生育是女性薪水低於男性的關鍵因素,而其中一個解決之道是政府投入更多托育資源

2022年全台0-2歲幼兒送托率僅17.1%,且托育資源集中在雙北及都會地區,城鄉差距嚴重。0-2歲與2-5歲托育分屬衛福部、教育部主管,幼兒學齡前須依年齡轉換托育服務,家長要花心力重新找托育、幼兒要適應新環境,一但銜接不上,家長(特別是母親)工作立刻受影響。請貴黨說明是否提出政見並承諾積極改善教保人員勞動條件、普設0-2歲公共托育服務、統一學齡前托育主管機關,確保公共托育服務不中斷,並提出具體願景與期程。


四、各縣市長照供需結構差異極大,許多民眾無法透過政府規劃的長照服務滿足需求,必須依靠家中的照顧者、自行聘僱移工。請問貴黨是否承諾確保長照政策過程中納入多元觀點、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促使長照服務切合民眾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目前長照政策仍難以妥善回應民眾多元照顧需求,且公開資訊混亂,各級政府雖設有長照委員會,但民眾缺乏實質民主參與管道,全國各地多少民眾有何種程度、哪些多元面向的長期照顧需求,現行政策已經、或尚未妥適回應哪些照顧需求,亦缺乏精確的推估與公開透明的推估方法。

此一現象不但導致政策監督困難,也顯示長照政策過程缺乏多元觀點、基礎資訊不足,影響未來政策規劃品質,弱化政府回應民眾長照需求的能力,以致於家庭照顧者的照顧重擔難以減輕。請貴黨說明將如何確保長照政策形成與改進過程中多元觀點交流,以及政策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保障不同背景(性別認同、性傾向、障礙別、城鄉、族群、語言)的民眾都能獲得合適的長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身心重擔,並提出具體願景與期程。


五、長照人力疑似短缺、長照服務無法切合需求,許多家庭須自負風險,透過私人仲介聘僱不受勞基法保障的家庭外籍看護工。請問貴黨是否承諾公布長照供需當下與未來的詳細推估資料,並承諾在外籍看護工薪資與勞動條件不與本國勞工脫鉤的前提下,規劃移工全數轉由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提供長照服務之長照服務機構聘僱,以多對多的協作方式,提供普及且符合需求的長照服務,同時持續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近年政府逐步放寬一對一家庭外籍看護工聘僱條件,因應民眾長照需求,卻未公開目前與未來本國長照服務及人力短缺程度,亦未致力於改善家庭外籍看護工之法定勞動權益,對第一線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權益保障亦不足

若原本一對一照顧的家庭外籍看護工,未整合進政府規劃的正式長照體系,難以突破長照人力短缺困境,民眾多元需求亦難以透過公共照顧體系彈性,提供一對多或多對一的服務;若家庭外籍移工薪資、勞動條件與本國脫鉤,則會導致本國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條件惡化,人力短缺問題更難解。

請貴黨說明將如何回應長照服務人力短缺的困境,改善本籍長照服務人員與外籍看護工的勞動條件,並說明具體願景與期程,力求不論民眾的身份背景、經濟狀況、家庭組成、照顧需求為何,都能被公共照顧制度好好承接。


六、請問貴黨是否承諾致力勞動職場法規制度改革,避免民眾(女性為多)因家庭照顧而面臨離開職場、失去穩定收入的風險,同時促成照顧責任在不同性別間平等協商、分配?

台灣人口結構變遷快速,育兒養老及勞動力短缺的壓力已襲來,就業者兼顧就業與家庭照顧的困境更加尖銳。無論是兒童或長輩的照顧,往往有許多臨時性的需要,如生病臨時需要就醫,並非既有的替代性照顧服務(如托育、居家服務)等能夠滿足,家長/家屬須請假返家處理。

不過,目前可請假別絕大多數必須扣薪,或只能使用原本以支持受僱者休養生息為目的的特休假,衝擊受僱者本人確實休息的權利;或即便符合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條件,一次仍須請至少一個月長假,無法滿足彈性請假需求。現況女性照顧者為多,僵硬的請假制度使許多女性一再承受請假扣薪甚至丟工作的損失。

請貴黨說明,是否承諾在「切合需求」、「保障收入」與「鼓勵協商分擔」的原則下,改革勞動職場法規制度,推動如長照安排假、彈性親職假、有薪家庭照顧假,使民眾能在不擔心經濟損失、兼顧就業的情況下,因應家中老幼臨時狀況,同時鼓勵請假照顧的責任在不同性別間平等協商、分配,並說明具體願景與期程。


七、現行年金制度,視就業年資、薪資,決定晚年能得到多少保障,對經常中斷職涯、平均薪資較低的女性相當不利;不僅如此,台灣老年貧窮率高達26.25%,遠超過OECD國家平均12.5%,可見問題嚴重性。請問貴黨是否承諾推動稅收制基礎年金,讓所有台灣人民不分性別、不分職業成就,晚年經濟安全都能獲得基本保障?

現行年金給付之多寡,取決於有無工作、工資、升遷、年資等變數,預設每個人在完成學業後,都順利進入職場,並從未中斷工作,薪資會隨年資持續提升,才足以獲得完善的老年經濟保障,但對於年資經常中斷、低薪者或無酬家庭照顧者的晚年生活卻是朝不保夕,特別是女性總是受到老年貧窮的威脅。

由於女性往往是背負家庭主要照顧角色,平均薪資較低,女性可自公共年金保險獲得的給付水準偏低,遠落後於男性,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在2016年即提出示警,女性由於受到生、養育及照顧責任的影響,經常頻繁進出勞動市場,造成薪資不易成長、年資難以累積的後果,連帶衝擊女性老年保障。雖有國民年金,但其給付水準過低,加上將來有財政疑慮,民眾多半不願意投保。

請貴黨說明是否承諾推動稅收制基礎年金讓晚年經濟安全保障與職場成就脫鉤,確保女性、非典型勞工、低薪者獲得平等的基本保障,並請提出具體願景與期程。


八、請問貴黨是否承諾,積極提拔女性與多元背景參政人才,若執政,未來內閣無論如何改組,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應皆不少於三分之一?

儘管台灣國會女性比例已超過四成,但真正掌握國家行政權力之內閣成員,近八年女性閣員比例,竟落到台灣解嚴後最低紀錄4.76%,當下執政機率較高之政黨,在權力接班的順位上幾乎看不見女性,可見兩大黨對於多元參政之輕忽,已嚴重衝擊女性平等參與政治的機會。

掌權者及決策者背景單一,是民主深化大敵。請貴黨說明是否有政見承諾,積極培養、提拔女性與多元背景參政人才,擔任重要決策職位,並說明培養、提拔的具體做法;若執政,未來內閣無論如何改組,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應皆不少於三分之一


九、請問貴黨是否承諾,積極推動修正《政黨法》與《地方制度法》,落實政黨資源分配與選舉制度改革,支持、培育更多女性及多元弱勢背景人才參政?

為規範各政黨資源用於培育多元參政人才,應修正《政黨法》,規定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又現行地方選制1/4婦女保障名額,促進性別平等參政效果已達極限,應儘速修正《地方制度法》第33條,將現行1/4婦女保障名額制度的規定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亦即改為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上者,每三位當選人中,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擴大性別比例保障的適用範圍至三人以上的選區,支持更多女性參政。

請貴黨說明,是否願意承諾積極推動修正《政黨法》與《地方制度法》,落實政黨資源分配與選舉制度改革,支持、培育更多女性及多元弱勢背景人才參政。

 

連署團體

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

台灣女人連線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

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高雄市教保人員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

 

社團法人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