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悼念本會前董事吳燕秋博士

婦女新知基金會第14、15屆董事、第16屆顧問吳燕秋博士,在11月5日清晨因病過世,我們深感震驚、哀戚。

燕秋的研究專業為性別與醫療史、女性史,具有高度開創性,博士論文〈「拿掉」與「毋生」(m-sinn)-戰後台灣婦女墮胎史(1945-1984) 〉引領台灣女性墮胎史研究,後又投入鑽研漢人女性釀酒史,使流傳於民間珍貴的女性技藝及其價值為後世所知。

燕秋同時也是社會運動的行動派,特別關注女性、多元性別及勞工權益。新知每每扛旗上街,不論風吹日曬雨淋,燕秋必定到場跟著所有夥伴們在街頭高喊訴求。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展開罷工,熱血的燕秋馬上詢問新知工作人員能不能扛旗子到場聲援,她立刻出發跟大家會合。

仍在學術界努力站穩腳步的燕秋,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期間,身負募款壓力,一樣全力以赴,不厭其煩地投入寶貴的時間心力,向親朋好友們說明新知的工作,希望讓新知下一年度的財務更穩健。

這是我們記憶中的燕秋,熱血、充滿行動力、面對挑戰毫不畏懼,對社會的公平正義有著勇往直前的堅持。我們會永遠記得吆喝大家上街,行動結束後又興奮地邀大家一起去喝杯酒的燕秋。謝謝妳,在運動的路上與我們並肩前行。


這張照片是燕秋(左二)與新知夥伴們一起參加2016年12月10日凱道「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時拍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