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發言稿】仲介奧步出新招 /勞雇受害沒保障 / 直聘淪為遮羞布

廢除私人仲介、強制國對國聘僱

時間:2023年11月13日 10:00
地點:勞動部大樓外部


婦女新知今天於勞動部門口,參與 台灣移工聯盟 發起之記者會,聲援移工朋友們廢除私人仲介、強制國對國聘僱、強化公立就業服務的訴求。

  • 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言稿 出席代表: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邱奕禎

三十年來,私人仲介的市場亂象,嚴重侵害移工的人權,已經是眾所皆知的常識。勞動部也用了30年的時間,證明勞動部沒有能力解決私人仲介的市場亂象。

私人仲介市場到底有多亂?我們認識的一位來自南部的家庭照顧者告訴我們,仲介巧立名目收費是眾所皆知的事,雇主這一方,一開始也要付仲介手續費、辦件費、介紹費,就要兩到三萬元起跳,移工入國後,跟雇主每年加收兩千元的服務費,但事實上,平時幾乎都沒有需要找仲介來服務的項目,沒有服務為什麼仲介還要收服務費?雇主也覺得困惑。

這位家庭照顧者也觀察到,印尼來台灣當看護工的移工朋友,申請出國工作的仲介費就高達七萬多台幣,到了台灣,仲介每個月繼續跟移工收取一千八到兩千五元的服務費,這對原本工資只有兩萬元的移工來說,她來到台灣前半年的薪資,幾乎都是轉一手就還給仲介。隨著通貨膨脹、工作年資等因素,移工經常要求雇主加薪,所以現在南部,移工一個月底薪兩萬五是很平常的現象,這位家庭照顧者也覺得負擔很重。不過請注意,這不代表「移工收入高」!實情是移工揹債收入低,雇主負擔高因為中間有一層厚厚的「仲介保證收入」!是仲介拿走了!但是誰提供實際勞動,在服務長照重症家庭?是移工,不是仲介!

根據規定,仲介不得向移工收取「買工費」,但這位家庭照顧者今年也不幸地遇到買工費的問題,一個仲介公司外掛的中間介紹人,提出「介紹費兩萬」,加上「買工費兩萬五」,總共四萬五的費用。很多仲介公司聲稱沒有收買工費,卻默許外掛的中間介紹人這麼收,一旦出事,仲介公司會說這跟公司無關,是介紹人個人私下的行為。部分仲介會將「買工費」部分轉嫁給雇主,更惡劣的仲介則是雇主、移工兩方面都收「買工費」

勞動部一再表示,如果遇到違法收取仲介費,可以撥打1955專線檢舉。但這位家庭照顧者說,如果她檢舉了這家仲介,原本屬意的移工就聘不到,同時還要找新的仲介,對有緊急重症長照需求的雇主來說,就算求助長照2.0也無法因應,根本就是砧板上的那塊肉,任由私人仲介市場宰割。

據說前幾天勞動部出了一份公文,說如果抓到私人仲介巧立名目,收了買工費,有證據就開罰,請問勞動部:

❗️這位家庭照顧者要怎麼蒐集證據?
❗️仲介公司直接說中間介紹人跟公司無關不就結案了嗎?
❗️急需看護的雇主,又怎麼敢檢舉?
❗️請問這些雇主,如果站出來檢舉,勞動部會立即派人來支援急需長照的家庭嗎?

這些問題,難道勞動部一無所知嗎?更令人疑惑的是,難道勞動部以前沒在罰嗎?如果有在罰,罰了30年還是一堆移工跟雇主都遇到巧立名目收費的問題,這樣罰下去有用嗎?

只靠市場,亂象無解,我們支持移工聯盟 #廢除私人仲介、#強制國對國聘僱 的主張,因為這才是真的試著在解決問題。

聲援團體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基隆市漁工職業工會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全國家戶勞動產業工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希望職工中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