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來看展】跟著她們的步伐往未來走去|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與人權老照片特展

2023年7月1日-2023年8月6日 9:30-17:30
剝皮寮歷史街區147及149展間(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每週一休展

婦女新知基金會(下或簡稱新知)是一個追求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的社會運動團體,一群女性主義者在台灣民主化浪潮洶湧的1980年代初,成立「婦女新知雜誌社」,為其前身;1987年解嚴,集資60萬轉型為基金會。

40年內,新知推動通過多項法案,諸如:攸關女性身體自主權的《優生保健法》、保障工作權的《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升女性在婚姻家庭地位的《民法》親屬繼承編各項修正條文,與其他團體共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婚姻移民女性人權的移民法規修正案、同性婚姻合法的婚姻平權法案等,並透過監督婦女政策、推動女性參政、培力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等作法,逐步改造體制和性別文化。

今日看似與生俱來的權利與平等地位,源於過去的不平之鳴、未曾放棄的抗爭倡議集體行動。

展覽以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為基礎,引領觀展者回顧當年的壓迫處境,一群女人又如何以實際行動,回應這些壓迫,讓女人的權利與權力,成為台灣民主化浪潮中一股並進前行的力量。

>> 歡迎來現場玩「性別現況扭蛋機」,打卡即可換代幣!
>> 填寫問卷告訴我們您的觀展感想,可以換一張性別平等小貼紙喔!


|#七月限定講座|兩場講座報名人數上限皆為25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盡快報名!

我們在7/9(日)和7/29(六)邀請到兩位重量級婦運前輩——「尤美女律師」以及「蘇芊玲老師」,與大家分享「《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現在過去與未來」和「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前世今生」。

經過路過,千載難逢的機會,千萬別錯過!



▌勞動權益:《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講師: 尤美女|執業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第八屆與第九屆立法委員
日期:2023/07/09(日)
時間:14:00-17:00
地點:剝皮寮視聽室(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5號)

《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前身《兩性工作平等法》在經歷14年不斷的推動,終於在2001年三讀通過。在推動的過程中婦運前輩們遇到了哪些困難,又如何面對社會聲浪的批評與質疑,使得《性別工作平等法》經歷多年的努力得以立法成功?本場講座我們邀請了曾擔任第八屆與第九屆立法委員、目前為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在諸多性別議題與政策上不餘遺力、奮力推動的尤美女律師,向我們介紹《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前世今生

講師:蘇芊玲|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退休、婦女新知基金會第七屆董事長、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一二屆董事長
日期:2023/07/29(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剝皮寮視聽室(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5號)

《性別平等教育法》的通過為校園生活裡的性別平等教育提供了法源依據,有更明確的規範能執行。但性別平等教育之路並非一蹴可及,在推動的過程中有許多夥伴的加入並一同努力,才能使性別平等教育得以在教育現場實踐!本場講座我們邀請到在《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第七屆董事長、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一二屆董事長的蘇芊玲教授,為我們介紹《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漫漫長路。

|講座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M867lk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