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民間團體給總統候選人的十大性別政見|民間團體婦女節聯合記者會

民間團體給總統候選人的十大性別政見|民間團體婦女節聯合記者會

時間:2023年3月7日 10:00
地點:NGO會館演講室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

出席者:
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邱羽凡(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楊秀彥(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明年(2024)1月即將舉行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這兩項中央選舉對台灣國家的整體政策與社會走向深具決定性影響力,當前各政黨與其可能候選人也已進入密緊的選戰佈局。作為長期倡議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的婦女新知基金會,藉由三八婦女節前夕,以當前台灣重要與急迫的婦女與性平議題,從女性在職場、照顧、年金與參政承受的不平等,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十大性別政見」,以及對政黨在政黨提名立委的決策上提出一個呼籲,以督促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後,以及各政黨以實際行動消除性別不平等。

(1)給總統候選人的十大性別平等政見

【就業要平等,職場無歧視】

1.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除政策宣導及要求雇主填寫同工同酬檢核表之外,新政府應參考歐盟及他國有效政策(如薪資透明化),於四年內提出整體性政策、立法或修法、目標與期程,透過跨院、跨部會合作,消除依性別分類的水平及垂直職業隔離,縮減女性及男性收入的落差。

2.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高工時的勞動環境,惡化性別不平等。出於刻板印象以及傳統性別分工,男性更容易符合「高度配合雇主加班」的「理想勞工」條件,以致於女性進入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或難以加薪與升遷,惡化職場性別歧視,女性晚年更容易陷入貧困,女性在這場困局中唯一可能的出路,就是遠離婚育。維持收入、降低工時才能支持男性成為照顧者,並讓女性有同等機會發展職涯,讓全民兼顧就業、照顧家務,提高生活品質。新任政府儘速提出降低工時之具體政策,讓全體勞工的特別休假比照《公務員請假規則》第七條之休假規定,並積極於任期四年內優先完成修法,一國不兩制,享有同等特別休假權利,作為降低全年總工時的第一步。


3.完善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依據現行法規,職場性騷擾行為人是職場最高負責人的案例,須由受雇者向行為人申訴,還須由行為人自己調查自己,政府機關反而無法處理。針對此法制缺漏,新政府應於一年內完成修法,由勞動主管機關建立完整的調查與裁處機制,避免受僱者擔心受怕申訴無門。

【國家一起顧,照顧不離職】

4.強化0-2歲公共托育服務,教育部統一主管,安心托育不中斷:新政府應依全國0-2歲嬰幼兒人口分布,平衡擴增0-2歲公共托育服務,由國家保證托育服務品質,四年內將0-2歲家外送托率提升至40%。同時,確立「取得優質、可近性高的托育服務」作為一種社會權利,四年內啟動改革,建構0-6歲完整而普及的托育服務公共支持體系,統一由教育部擔任主管機關,避免民眾為配合政府行政機關分工,學齡前嬰幼兒須依年齡轉換托育服務,家長要花心力重新找托育、幼兒要適應新環境、2-3歲很可能銜接不上,媽媽工作不保、托育及學齡前教育對嬰幼兒發展缺乏整體觀與一致政策規劃,問題一大堆!同時採取積極措施保障托育人員勞動權益,確保托育品質讓家長安心。

5.長期照顧政策合理回應民眾需求,保障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權益:長照政策仍難以妥善回應民眾多元照顧需求,且公開資訊混亂,例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為了解各縣市有多少長照需求由家庭獨自擔起,須自行從不同主管機關的數據來源,推算各縣市「照顧替代率」;全國各地多少民眾有何種程度、哪些面向的長期照顧需求,亦缺乏精確的推估,以及公開透明的推估方法。此一現象不但導致政策監督困難,也顯示政策規劃資訊不足,將影響未來政策規劃品質,更難切合民眾的長照需求。新政府應於四年內建立長期照顧政策之民主審議機制,確保決策、執行與成果公開透明,定期追蹤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條件與留任狀況,依據民眾需求、第一線執行困境,改革政策與制度,確保長照服務人員充足,發展切合民眾需求、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服務。

6.給予所有受僱者請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權利: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0年9月完成的委託研究報告「影響女性勞動力退出職場原因分析–以長照負擔為例」,學者分析全國2008年到2019年的財稅資料,發現在聘僱看護工的家庭中,已婚女性為了照顧爸媽或公婆而中離職場,以致勞動參與率比已婚男性低一成五;且女性離職後,後續重返職場的比率也比男性少一成八,二度就業之路更比男性艱辛。人口變遷已導致女性因長照中斷職涯。新政府應於四年內完成修法,讓每位受僱者在失能、失智家人核定列入長期照顧人口的期間,最長可申請180天的「長期照顧安排假」,前30日給予處理最忙亂的照顧安排,並由社會保險或其他政府財源補助八成的投保薪資,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作法,至少在前30日給付「長期照顧安排留職停薪津貼」;其餘150日為彈性請假,允許半天或一天的彈性請假。

7.完善有薪孕產照顧假:台灣人口結構變遷快速,育兒養老及勞動力短缺的壓力已襲來,且研究顯示,實質薪資替代率越高,男性請照顧假的比例越高,但千萬勞工的家庭照顧假實質薪資替代率至今還是0%。為避免許多女性一再承受請假扣新甚至丟工作的損失,也避免蠟燭多頭燒壓垮民眾,新政府應於一年內完成修法,給予所有受雇者14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第二年全面盤點生產前、生產當下到產後育兒照顧、兒童養育及長期照顧所須之有薪照顧假,請假期間實質薪資替代率應達九成,並以受僱者需求設計彈性請假制度,支持更多男性參與照顧,與托育、教育及長照服務政策確實接軌;於四年內完成相關修法,讓任何一個身兼照顧的受僱者都能在國家支持減輕照顧壓力的情況下安心地留在職場工作,經濟獨立。

 

【晚年有保障,女人不貧窮】

8.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台灣老年貧窮率26.25%,高於OECD平均12.5%,加以政府年金給付之多寡,取決於有無工作、工資、升遷、年資等變數,預設一個人進入職場工作後,會持續工作到退休,鮮有中斷就業照顧家人的需求;換句話說,年金制度是依據傳統男性養家者生涯而設計,加上女性從工作生涯開始就承受勞動市場諸多的性別不平等,最終女性可自公共年金保險獲得的給付水準偏低、且落後於男性。為促進性別平等,新政府應將公共年金給付之條件脫鉤於職場成就,同時保障台灣長輩經濟安全,減輕年輕工作世代負擔。於四年內參考丹麥等國家年金制度,提出以國家稅收支應的普及式年金規劃,開始推動相關修法。

 

【民主更深化,參政要多元】

9.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ㄧ:儘管台灣國會女性比例已超過四成,但真正掌握國家行政權力之內閣成員,近八年女性閣員比例,竟落到台灣解嚴後最低紀錄4.76%,當下執政機率較高之政黨,在權力接班的順位上幾乎看不見女性,可見兩大黨之輕忽,已嚴重衝擊女性平等參與政治的機會。掌權者及決策者背景單一,是民主深化大敵。未來內閣無論如何改組,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應皆不少於三分之ㄧ。

10.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兩年內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又現行地方選制1/4婦女保障名額,促進性別平等參政效果已達極限,新政府應於四年內修正《地方制度法》第33條,將現行1/4婦女保障名額制度的規定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亦即改為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上者,每三位當選人中,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將可擴大性別比例保障的適用範圍至三人以上的選區,支持更多女性參政。

(2)對政黨的呼籲

明年1月同時將舉行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年各政黨將陸續展開立委候選人提名程序,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別呼籲各政黨提名區域立委,應支持更多具有多元代表性、社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選。

過往各政黨雖已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提名多元弱勢背景女性,但也應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給予同等機會,讓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在政黨支持下於選舉中累積政治實力與經驗,培養女性長期參政。

依據過往紀錄,女性候選人一旦被提名,當選機率皆高於男性候選人,政黨提名更多女性參與區域立委選舉,亦能提高當選機率。舉例而言,第8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當中,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29.41%,高於男性候選人27.44%;第9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裡面,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26.32%,更與男性選人當選機率19.15%差距達7.17個百分點;第10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也不例外,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達20.59%,高於男性候選人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