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宜蘭縣、台北市新任小內閣女性比例墊底,桃園市退步最多!

「婦幼局」性平倒退!為何不設立「父幼局」來推動父親育兒?

2022年12月28日 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



12月25日新任縣市首長宣誓就任,除18日重行選舉甫結束的嘉義市之外,各縣市小內閣名單大致底定。婦女新知基金會統計新任小內閣性別比例,並比較新舊任變化,發現澎湖縣政府小內閣女性比例為21縣市中最高,達38.89%,高雄市政府與連江縣政府並居第二,女性局處首長皆佔37.5%。不過整體都沒有達到四成比例,台灣女性的地方參政權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因此本會呼籲各縣市首長應重視女性及多元背景參政人才,女性一級首長比例應達四成。

另新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小內閣女性比例皆有達三分之一。台中市盧秀燕市長連任後小內閣女性比例上升最多,自選前17.24%提升至選後27.59%,共增加了3名女性局處首長,但仍未達到三分之一。

儘管整體來說,全國縣市女性局處首長比例些微上升,但有三個縣市令人極度失望:

  1. 宜蘭縣政府選前女性局處首長僅佔4.76%,21名局處首長中,僅主計處長為女性首長,林姿妙縣長連選連任,選後小內閣未變動,因此小內閣女性比例仍穩佔22縣市中最後一名,與倒數第二名的台北市政府差距超過10個百分比。本會選前11月記者會即已抨擊,但宜蘭縣長林姿妙仍不思改進,藐視性別平等價值。
  2. 儘管台北市政府是資源最豐厚的首都市政府,求才條件理應更好,可是蔣萬安市長上任後,小內閣女性比例僅16.1%,佔比與舊任市長柯文哲一樣低,在六都中敬陪末座,淪落為21縣市中倒數第二,而且違反蔣萬安市長選前承諾小內閣任一性別不低於1/3,違背政治誠信,只把性平當作口號?
  3. 桃園市政府張善政市長的小內閣女性比例,與舊任桃園市府相比退步最多,從37.25%降至18.75%,降幅達18.5%,落至倒數第三名,是所有縣市小內閣中女性比例唯一倒退的,其餘縣市小內閣女性比例多數微幅提升,或維持不變。除了小內閣女性比例跌幅驚人之外,張善政市長競選時提出「婦幼局」的政見,明顯毫無性別意識,大開時代倒車,違反各國政府呼籲父親共同育兒的國際潮流及性別趨勢。過往婦女運動花了非常多力氣,在政府治理上將「婦」與「幼」分開,畢竟針對幼兒的服務、落實幼兒的權益,本不該與女性綁在一起,尤其照顧幼兒、保障幼兒權益,並非只是女人的責任,同時也是男人的責任、政府與社會的公共責任。試問未來桃園市若成立「婦幼局」,局內業務包不包括促進男性或父親參與照顧、增加公共托育、支持女性持續就業、推動性別平等?在更需要推動男人參與照顧的現實下,張市長何不成立「父幼局」,更符合需求?

婦女新知基金會選前11月即已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承諾未來若當選,應致力發掘、任用多元背景的人才,組成權力分配平衡的地方小內閣,其中女性一級首長比例應以達到40%為目標。可惜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一個新就任的地方政府小內閣,起用的女性局處首長佔比超過40%,只有澎湖縣「非常接近」。

縣市首長任用背景更多元的首長人選,有更高的機會將不同的生命經驗帶入地方治理,而多元的觀點長期而言有利於地方永續發展,有助於平衡權力分配,同時也拓展更多女性、多元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不同族群、不同階級背景者的參政管道,提攜多元背景的參政人才。

婦女新知基金會再次強調,儘管論及提攜多元參政人才,主政者往往回以「用人唯才,不看性別」。但事實上,女性參政人才或多元背景的人才不是沒有,而是不容易被出身背景單一的掌權者重視,若以「用人唯才」來「解釋」小內閣女性成員比例低的情況,只是承認自己只看見男性即人才,看不見女性或多元背景出身的人才而已。

我們呼籲主政者積極發掘來自不同身份背景的人才,若已經有數個理想的人選,其能力與資歷不相上下,應優先任用當中女性與多元背景的人才,以女性局處首長佔比達四成為目標,同時亦應積極起用具有性別意識的參政人才,深化地方治理團隊的性別意識,透過積極政策落實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