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發言稿】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主辦七夕暨父親節「勸婚催生,不如先談愛與平等」記者會

今天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出席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主辦的七夕暨父親節記者會,與聯盟夥伴團體一同公布「新婚育宣言」網路問卷調查結果。

▮ 以下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出席代表覃玉蓉秘書長發言稿 ▮

各位好,謝謝媒體朋友今天一早來到記者會現場,在七夕情人節開新婚育觀念的記者會有重大意義,大家大概都知道,七夕情人節背後有個起源故事就是牛郎織女,這個故事雖然有不同版本,但故事內容大概不脫性騷擾、強逼結婚、長輩強勢介入等等各種傳統、男尊女卑的婚姻實境,當代的婚姻觀念當然已經不同,但許多觀念還是對親密關係、婚姻和生育有非常多的預設。

今天的記者會就是要更近一步,透過民眾填答網路問卷的結果,指出年輕人的觀念已經在轉變,互相尊重的愛與平等相待,才是親密關係當中最關鍵的元素,而要培養親密關係當中平等相待與互相尊重的愛,並沒有一定的順序或儀式非遵守不可,這是今天這場記者會想要提出的觀念。

第一件我們想強調的是,充滿愛與平等的親密關係,要發展出來並持續下去,沒有一定的人生順序要遵守。例如現在還是有不少人認為,一個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固定的順序才是好的、順利的、合理的,像是年輕人一定要從學校畢業,或年過20才開始談戀愛,在此之前都要以學業課業為主,不應該談情說愛;親密關係的發展,一定要先交往,然後再輪及婚嫁,然後結婚,再來才是生育,這個順序不能調整,也不能漏拍,你不可以邊準備入學考試邊談戀愛,也不可以先生小孩再結婚,也不可以生了小孩然後不結婚,不但社會觀念不允許,社會制度、政策和法規也不支持。

這種傳統觀念不但認為人生的順序應該是如此,連中間的儀式也要照規矩來,例如許多人認為談戀愛的時候男人應該主動獻殷勤,女人應該被動等待,親密關係的發展一定要有「男人追求女人」的過程,這種男性主動、女性被動的預設,延伸到所謂的「求婚」也應該是男人向女人提出,甚至要做出盛大感人的場面,接下來還要由男方出錢籌辦盛大的婚禮,在女人「嫁」、男人「娶」的框架下,用潑水、丟扇子、拜別等儀式,確認女人離開原生家庭,「成為」男性配偶家庭裡的一份子,婚禮過後,女人就應該在所謂「新的」家庭裡盡各種傳統責任,例如做家事、照顧老小、生育後代,而男人則必須發展事業,撐起家庭經濟。

這次網路問卷的調查結果,顯示出年輕一輩已經有許多人,不認同前面講的這些親密關係的傳統預設,也不同意當中隱含的傳統性別觀念。這裡面有高達91.1的人表示自己想要有「平權的婚禮」,換句話說,婚姻不該是「女人嫁」、「男人娶」,不是男人花大錢搞盛大場面「把一個女人帶回家」的儀式,有填答問卷的民眾說,要辦婚禮本來就不該讓男方家庭出錢,應該是兩人有共識、兩人平均分擔成本,沒有所謂聘金,也沒有所謂嫁妝,也有民眾說,自己的婚禮上沒有女方拜別的儀式,也沒有潑水、踩瓦片、丟扇,也沒有由新娘的爸爸把手「交付」給新郎,這些象徵女性離開原生家庭的儀式,這表示即使有了婚姻關係,女人並沒有與原生家庭斷開連結,婚姻不表示女人必須進入另一個家庭擔起一個特定的角色。

所以婚禮的做法也發展出不少讓人耳目一新的做法,例如新人一起跳舞進場,沒有誰交付誰給誰的場面。事實上,內政部在2014年的時候出版了一本《現代國民婚禮》,網路上就找得到電子檔,裡面談了很多傳統儀式的內涵,並反思當中不合理的意涵,也提出許多強調平等的創新作法。更有民眾表示,辦婚禮太多花費,不需要大費周章,連婚禮也省下,直接去公證即可,把這筆錢省下來當成買房的頭期款,也省掉很多麻煩。

我們也看到69.2%近七成的民眾同意「不結婚,同居也很好」,也就是說,進入婚姻並不是發展親密關係的必經之路,單純因為覺得彼此相處得很好,我們就只是因為這樣住在一起。有民眾留言說「雙方討論清楚即可,成家方式很多元,沒有一定要那張結婚證書」,也有民眾表示「雙方經濟獨立,作伴就好」。

不少有婚姻經驗,年約三、四十歲的女性進一步表示,「不結婚,同居也很好」的關鍵正是在於,還是有太多婚姻的枷鎖綁在女人身上,例如有一位已婚的民眾就說「婚姻過來人經驗,女性結了婚就有『媳婦』枷鎖,長輩都自認非常開明,但媳婦感受卻不是這樣。非常有感的是,以女友身分回去,至少彼此客氣、以禮相待,結婚後就是可使喚的免費勞工。如果可以重選,華人社會觀念沒改,女性同居就好,不需要結婚」,另一位曾有過婚姻經驗目前未婚的民眾也說「比起離婚前得扮演好媳婦角色,現在和平權的男友住一起,進可攻退可守,過年不當然出席年夜飯,只需要偶爾去男友家扮演女友的角色,覺得很快樂」。

這些做法,都反映整個社會對婚姻和親密關係的看法正在改變,從行禮如儀遵守傳統,轉變成去溝通、探討對雙方來說更合理的親密關係,這種反思其實比單純遵守傳統更加珍貴,這表示人們不再墨守成規,覺得親密關係一定是什麼樣子,難道親密關係一定是男人主動、女人被動嗎?親密關係一定要跟結婚生子綁在一起嗎?親密關係一定要用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撐起來嗎?

我們從民眾的回應看到,許多人已經不這樣想的,相反地,大家會積極地思考、互相溝通,彼此想要的親密關係可能是什麼模樣,然後我們一起去實現這樣的親密關係,能這樣做的基礎,其實正是互相尊重的愛與平等相待。民間團體今天發表新婚育宣言,就是要呼籲社會支持新的婚育觀念,未來也希望法規制度的改革,能保障民眾去實現更平等、更多元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