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婦女新知基金會40週年婦運論壇—新知倡議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 緣起 ⦈ 

婦女權益即是人權。婦女運動不僅是大幅改寫不同國家女性的生活方式與法定權益,同時也是人權邁進的重要推手。在台灣,自1980年代起,婦女運動風起雲湧,女性自發地在參政、社會及文化等面向爭取自由與平等權,不僅是推動台灣邁向性別平等的基石,同時也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婦女新知基金會自1982年成立後,致力於推動台灣婦女人身安全、婚姻家庭、工作權益、性別教育、政治參與、經濟安全等保障與賦權,在諸多團體合作推動與官方積極回應下,近年來已有顯著建樹。除了推動台灣各式法案立法與修法外,同時透過教育深耕,除了銜接國際性別主流化趨勢外,因應本土化之需求,發展出多元交織性的性別議題,同步進行政策改進與推動社會倡議。

近年來,性別平等已成為人權進步之重要指標。多年來台灣的性別平等推動,特別是相關法案的立法與推動,更是獨步亞洲。從早年的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立法,到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民法婚姻家庭篇等修正,再到2018年的司法院釋字748號施行法,都可以看出台灣在性別平等與人權保障議題的領先與獨特性。儘管如此,我們卻不能以此自滿的畫地自限,性別議題日新月異,搭配多元生活樣態、工作型態、數位科技等發展,變得更多元、更具交織性,現今婦女運動所要面臨的問題也更棘手,需要整理過去倡議的脈絡並且盤點現況,爬梳台灣婦女運動的脈絡與現況,承先啟後討論後續重要議題發展與方向。讓台灣性別權力能持續進步、與世界接軌,真正消弭針對女性的歧視與任何形式的侵害,落實平等權。

2020年正值婦女新知基金會38週年,3月8日婦女新知基金會舉辦「性別平等與政治改革之回顧與展望:女性參政、性平機制、性別主流化」婦女節論壇,邀請各婦團代表與性別平等專家,針對推動女性政治與公共參與與性別主流化的工作,進行鑑往知來的爬梳與意見交流,討論熱絡。2022年將是婦女新知基金會40週年,我們計畫在婦女節前夕,進一步針對婦女新知基金會在婚姻家庭、身體自主、勞動職場與照顧等領域的性別平等倡議工作,舉辦公開論壇,分享婦女新知基金會過去40年參與台灣民主化、倡議婦女人權與性別平等的歷程,並分析台灣女性人權的現狀,提出婦女新知基金會未來的倡議重點,邀請關心婦女人權與性別平等的各界人士共同交換意見,為台灣進一步民主深化與人權落實激盪更豐富的相法。

 

⦇ 論壇資訊 ⦈

時間|2022年3月5日 9:00~17:3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3樓多媒體教室1301

人數|約100人(因活動場地及防疫規範限制,活動參與人數有限,將依報名順序錄取)

活動流程|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主持人介紹與開場

主持人|姜貞吟(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09:30~11:30 從平等就業到照顧責任重分配

主持人|郭玲惠(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

與談人|
尤美女(執業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
洪惠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
王舒芸(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11:30~12:30 午餐

12:30~14:30 民法修法到解構婚家

主持人|莊喬汝(德臻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

與談人|
王如玄(執業律師)
郭怡青(德臻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
方麗群(家事調解委員、婦女新知婚家法律諮詢專線志工督導)

14:30~14:50 休息

14:50~16:50 從性自主到親密關係的重構

主持人|
陳文葳(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與談人|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李佩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

16:50~17:30 綜合討論

主持人|姜貞吟(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 以下防疫注意事項,懇請與會者配合 ⦈

  1. 依場地借用單位規範,與會人員須固定座位,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製作座位表,安排人員於入場前查驗身份,量測體溫、提供手部消毒液,並請與會者依座位表入座。
  2. 活動場地多媒體教室1301不可飲食,午餐及茶敘將提供個人餐盒,並開放附近教室供用餐,用餐時請以梅花做入座,並盡量避免交談,保持適當距離。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