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遺憾七天有薪生產準備假法案未過。感謝各界聲援支持,持續推動改革腳步不停歇!

今天接近12點時,我們與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台灣母乳協會、不會教小孩聯盟 共同發起的「孕婦與配偶各享七天生產準備假」連署(https://reurl.cc/pWn6Z8)已超過1,200位民眾響應,我們非常感謝各位積極發聲。

昨日我們將各位的聲音,傳至立法院各黨團與立法院院長辦公室,希望立法院院長可召開協商,讓民間訴求的制度可以在國會殿堂被討論,而不是直接交付表決。

但非常遺憾,儘管多位委員接力發言替民間訴求爭取討論空間,今天接近中午時,民進黨團發動甲級動員,未協商直接表決通過了民進黨團的修正動議,最後通過的法案,是將孕婦配偶的「陪產假」與「陪產檢假」合併計算,總共可請七天,其中五天薪資由雇主支付,另兩天薪資由政府補助。

這次修法雖不能說「完全」沒有進展,但進展可說微乎其微,孕婦配偶/準爸爸多兩天有薪假,但由於陪產假與陪產檢假合併計算,孕婦配偶/準爸爸若想陪產,就不能完整參加產檢,若想完整參加產檢,就不能陪產,或必須動用其他假別。相較而言,孕婦享有七天產檢假、八週產假,雙方落差極大,再次確認制度設計上明確的性別分工:懷孕生產主要是女人的事,男性參與有限「是正常的」,若有個別男性或孕婦配偶想完整參與,就要付出其他代價。

改革很艱難,性別常規更難打破,但我們深知沒有爭取,就沒有機會,即使是很微小的機會,我們也不會放棄,我們會與社會各界夥伴繼續一起努力,推進更平等的共生共養合作模式,讓這些辛勞不再被隱沒在社會角落,也不再由女人獨自承擔。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