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被害人沒有錯,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儘速立法

被害人沒有錯 防制侵害性私密影像盡速立法 記者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發言稿 2021/12/03

婦女新知基金會長期關注親密關係中的性別平等,倡議身體自主、性自主權。此類事件層出不窮,我們呼籲除了盡速補足現有法令不足外,具體落實還是要搭配教育跟文化改變多管齊下。

目前無論是學校裡的性平教育或是坊間的親密關係文本,談到親密關係暴力或未得同意散佈私密影像時,方向都還是很簡單的二分好的關係跟壞的親密關係,很快地連結到相關法律或政策處理,忽略了在情感關係中的各種性別權力與親密關係的複雜度跟多元性,反而讓無法依照社會期待或標準答案處理的人,更容易落入被責難的處境。

舉例來說,學校的性平教育常常還停留在非常保守與現實脫節的階段,比如談到私密影像,常常都還停留在"不要拍"或是"拍了可能被勒索等慘況"的恐嚇方式,無法回應實質的現況,當這樣的事件發生時反而會讓被害人更無法對外求助。

如果要杜絕親密關係暴力,應該是要多管道的入手。不僅是要在性平教育裡談,而且是要好好的談、仔細的談。過去常常強調好的親密關係、身體自主是平等溝通、協商,但這樣的空間不會憑空出現,還需要更細緻的去演練、討論,培力處理親密關係中雙方衝突的能力,才有機會改變。

面對這樣的議題,我們要做的不僅是補足現有法律不足而已,更應該落實到教育跟文化的補齊,教育不僅僅限於學校的性平教育或情感教育,也該深入到成人也須要不斷的教育與學習,才有機會改變不同的文化,提供當事人不同的處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