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贍養費修法說明(二)

婦女新知否定傳統實務見解,將贍養費視為「扶養義務之延伸」亦即弱勢配偶長期飯票的概念,除了助長傳統性別角色的標籤外,亦未能妥善評價現代婦女因婚姻生活之犧牲難以順利復歸職場之成本。基此,婦女新知重新將贍養費定位為「彌補弱勢配偶對於婚姻生活貢獻所導致的工作能力減損」,同時思考贍養費的請求數額、給付期間以及請求權時效如何公平地彌補弱勢配偶於婚姻貢獻中所造成之犧牲。

為此,我們主張贍養費的請求數額,除了考量贍養權利人的需要狀況以及贍養義務人的經濟能力以外,婚姻存續期間、弱勢配偶的工作能力減損情形、因應就業所需支出之教育訓練費用或是贍養義務人本身是否須負擔過重的扶養責任等因素都必須納入考量,謹慎評價因婚姻所肇致之經濟不平等問題,以呼應《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二十九號一般性建議之意旨,消除經濟弱勢之一方於婚姻解消後所帶來之經濟衝擊。

此外,「婚姻存續期間之長短」與配偶雙方對婚姻的貢獻有某程度相關,可作為贍養費給付期間的參考因素。又,為了讓贍養費的經濟補償關係止於現代婚姻中平等夥伴的兩人之間,新知版草案主張不論權利人或義務人任一方死亡,都將結束這場因婚姻所衍生的經濟補償關係。基於離婚後雙方能好聚好散、讓彼此的財產糾紛儘早落幕、畫下休止符之理念,婦女新知也參酌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制度,主張離婚時起兩年間不行使就不能再請求囉!

若有興趣對婦女新知的修法草案更進一步的認識,九月17日我們將於 Google Meet 線上會議室舉辦修法研討會,透過多方討論、蒐集專業意見以完備贍養費的制度。歡迎大家線上報名、聆聽各方專家學者的意見、參與討論,一起為台灣的贍養費制度奉獻一份心力!

研討會資訊:
➡️ 研討會時間:2021年9月17日(五)13:00-17:30(12:30開始線上報到)
➡️ 研討會場地:Google Meet 線上會議                                                                                                                                  
➡️ 研討會主題:贍養費修法線上研討會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北律師公會
➡️ 研討會報名連結與議程:https://neti.cc/Bk2MEBy

圖:洪如靜 實習生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