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贍養費修法說明(一)

現行民法的贍養費制度,以「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婚姻型態為家庭圖像,即由丈夫負擔弱勢婦女的經濟需求,而離婚後弱勢婦女勢必生活陷於困難,前夫也因此必須承擔照顧她的責任。

可是現在女性知識水準與就業率都大幅提昇,也有不少家庭已跳脫過去家父長制思維,轉向雙薪的平等夥伴關係。
即使如此,女性仍受到傳統觀念、社會結構和「母性」的影響,即使能在職場上大展長才,離婚後也有能力復歸職場,也可能因為無法拋棄的「愛的勞動」,而暫離職場或工作並在離婚後復歸職場時面臨許多歧視與育兒勞動的雙重困境。

因此,婦女新知從2020年起,就積極展開贍養費的修法工程。我們主張,剩餘財產分配制度即使納入了「對家務勞動」的權衡要件,但其背後的思維結構仍傾向標籤化女性,而難以在現代社會中,完善評價女性婚姻貢獻及其因「母職」衍生的勞動力差額。我們主張,唯有透過對贍養費制度的全面修訂,搭配現行剩餘財產分配制度後,呼應現代婚姻型態下婦女遭受的經濟不平等問題。當然,為了落實新型態婚姻關係下的「平等的夥伴關係」,我們也主張,當贍養義務人的經濟狀況不佳、贍養費權利人又有不當行為,或訂定贍養費之後雙方又有需要調整的情況發生時,贍養費的給付義務應該要能做出相應的減免與調和喔!

為此,婦女新知已舉辦過七次內部修法會議、兩次專家學者工作坊,並擬定符合當代平等夥伴關係又能落實實質平等的民法贍養費制度調修草案,包括修正1條、新增6條的條文共計7條。然而在此成果下,我們仍持續期待能多方討論、蒐集專業意見以完備贍養費的制度,也有了9月17日於 Google Meet線上會議室舉辦贍養費修法研討會的安排。

研討會資訊:
➡️ 研討會時間:2021年9月17日(五)13:00-17:30(12:30開始線上報到)
➡️ 研討會場地:Google Meet 線上會議                                                                                                                                 
➡️ 研討會主題:贍養費修法線上研討會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北律師公會
➡️ 研討會報名連結與議程:https://neti.cc/Bk2MEBy

文:陳文葳 董事
圖:洪如靜 實習生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