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援行動】「上緊發條搞防疫 人權保障卻佛系」抗議行動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一早我們到行政院前聲援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的「上緊發條搞防疫 人權保障卻佛系」行動。

日前因移工確診的新聞,媒體報導發現有所謂仲介委託的「醫管公司」,負責在移工抵台後檢疫與體檢期間的接送與住宿,但提供的住宿環境慘不忍睹,恐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第一時間支支吾吾交代不清,只說都是雇主責任,但移工團體都知道,台灣自1989年建立引進移工制度後,這個情況一直都存在,只是勞動部從來不打算花力氣管理改善,遇到疫情,大家怕變成防疫破口,才爆出來。換句話說,在這個事件裡,防疫就算有任何破口,造成破口的從來不是移工,而是對移工的歧視以及政府長期漠視移工人權的作為。

事實上,政府該負責卻不願負責的事很多。台灣因少子高齡化趨勢,長照壓力在短期內快速增加,政府一邊緩步發展長照服務,一邊仍高度仰賴私人仲介回應個別家庭需求,而且家庭一但聘僱移工,這個家庭就不能使用政府長照2.0 中最關鍵的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他們每天日常的照顧狀況,被照顧者的整體需求有沒有被確實回應、移工和家庭照顧者所承受的身心壓力,政府就當作沒看到。移工和這些家庭若在日常照顧上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只能求助私人仲介,但私人仲介並沒有照顧專業與相關資源,來台從事家庭照顧的移工與他們的雇主,形同被政府放生。

這些問題在疫情期間也被凸顯出來。當疫情爆發後,承接政府長照服務的民間團體和第一線照顧服務人員,還能獲得政府給予的口罩、防疫指導,因此接受服務的家庭也被保護;但受家庭聘僱的看護移工卻得不到政府直接給予的防疫資源與母語資訊,都得靠這些家庭一邊擔著沈重的長照壓力,一邊自行張羅。

2012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與TIWA、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團體,便喊出「移工應納入國家長照體制的訴求」,政府應該保障所有照顧勞動者的勞動條件,並給予所有必要的協調、支援與保障,需要照顧服務的人也才能得到好的照顧,我們希望沒有人被排除,沒有人被遺落。可惜的是這個訴求提出快9年了,政府卻連基礎的規劃都做不好。

例如,最基礎的,政府應先掌握所有需要長照的人和他們的照顧者有什麼樣的需求,才能去思考要在哪裡、要花多少資源、發展什麼樣的長照服務資源,不管需要長照的人有沒有聘僱移工,都必須被顧到,如果沒有這些基礎資訊,政府很難做出踏實可行的規劃。偏偏勞動部目前只知道聘僱移工的家庭中,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巴氏量表有過,但完全無法掌握實際的長照需求和照顧者需求是什麼、家庭照顧者與移工需要的支持是什麼,因為勞動部認為照顧不是他們主管的業務,這是衛福部的業務。

那衛福部就知道聘僱移工的家庭需要什麼嗎?如果這些聘僱移工的家庭,完全沒有使用長照2.0的服務,衛生福利主管機關根本不會接觸到他們,就算他們來申請了交通接送或喘息服務,政府也只斷裂地處理幾次接送或喘息需求,移工和受照顧者在日常生活照顧上需要什麼樣的支持,衛福部沒有去掌握,因為對衛生福利主管機關來說,這個家庭的照顧需求已經被移工滿足了,而移工是勞動部主管的,不是衛福部。

人口快速高齡化,其實意味著國家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政策,都需要大幅度的調整,各部會早該動起來,偏偏光是兩個在長照政策上具有關鍵位置的部會,就長年踢皮球,上級的行政院,也就是我們今天抗議行動的地點,也沒有負起居間協調的責任,於是所有事情停滯近十年,但我們到底還有幾個十年可以浪費?

長期照顧需求高度依賴私人仲介與漠視移工人權的制度,不但奢談基本的照顧品質,更是無法長久的,偏偏這在可見的未來,將是台灣多數人都會有的需求。今天在世界人權日的行動,我們再次強烈呼籲,正視移工人權,應將移工逐步納入正式長照體制,給予充分的支援與保障。

*感謝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提供照片*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