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濫用職權施展性別暴力不是私領域小事

濫用職權施展性別暴力不是私領域小事
呼籲總統府與民進黨承擔政治責任,展現重視性別正義的決心

婦女新知基金會2020年9月17日聲明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高雄市新聞局長任內藉由工作接觸機會與某女性記者交往。分手後不僅糾纏,還在工作上打壓生路,導致該女性記者長期身心狀況不佳,無法於新聞業界繼續工作。

網友及名嘴紛紛砲轟丁允恭在情感關係上的渣男行徑,在野黨也質疑此案是否涉及權勢性侵或職場性騷擾。雖然當事人並未就後者提出控訴,已有監委表示,將會針對丁允恭所涉行為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懲戒法,以及有無利用新聞局長職務上之機會、權勢,與新聞從業人員交往、接觸或損害於人等有辱官箴、有損公共利益、職業倫理、新聞倫理等疑義,進行調查釐清。

本會支持監委介入調查,以釐清本案之事實與責任。作為一個長期關心性別暴力的婦運團體,本會首先希望提醒監委及社會大眾,根據媒體曝光的陳情信指控的內容來看,丁除了前述問題之外,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63-1條「遭受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恐怕他同時存在對於該女性記者強加精神上之親密關係暴力、濫用職權遂行分手暴力的問題。

 

其次,該女性記者的男友稱曾經於2017年提交陳情信給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信中指控丁允恭不斷以各種管道、手段、謠言、權勢進行打壓,導致該女性記者「差點輕生」,故請市長幫忙「讓我們有一條生路好走」。

依據媒體報導,陳菊就此僅口頭告誡丁「注意女性關係」,並未有其他處理,不過陳菊迄今否認曾經接到陳情。就此,蔡總統則始終不回應媒體提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甚至對媒體表示丁「因為私人領域的事情而辭職,很可惜」。我們看到政府高層態度消極,將公共議題予以「私人化」,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本會想要指出,即便監委已介入本案進行調查,民進黨政府還是必須積極釐清丁允恭及其所屬之前後任長官在政治上的責任。當事人在事件發生及陳情信提交沒有回應的數年之後,才透過媒體,以自曝兩人親密關係的證據的慘烈方式,向社會控訴,尋求正義,讓人疑惑是否存在體制性的包庇問題。

 

本會想要知道,倘若丁的事蹟如媒體所陳述,早就在政媒圈廣為流傳,這些曾經任用丁的前後任長官是否在任用時與任用前就知情丁的狀況?他們是否毫不在意丁的問題,繼續重用丁擔任機關發言人,讓他得以在工作上掌握跟媒體接觸的權勢,使該名女性記者在分手後一直找不到媒體圈的工作?上位者對於性別暴力不以為意,難道不會繼續性別不平等的政治陋習持續被強化?

從此事件已有的各種證據來看,本案已非私人情感糾紛,而涉及相當嚴肅之性別正義的公共議題。本會想問的是:

  1. 當丁允恭被控訴濫用公務職權來施展親密關係暴力,甚至不甘分手而在工作上打壓當事人生路時,丁允恭當時的長官(前高雄市長陳菊)是否包庇護短?

 

  1. 當媒體爆料,顯示丁有濫用職權的可能性時,丁允恭的長官(蔡英文總統)何以態度消極,不能清楚向大眾說明總統府是否打算進行調查?
  2. 蔡英文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面對丁允恭這位曾經受到提拔重用、擔任高階政治職務的黨員,何時要求民進黨中評會啟動調查處置此案,並向社會做出公開說明,往後要如何端正政治風氣,展現民進黨重視性別正義之決心?民進黨政府與民進黨的政治擔當在哪裡?

我們呼籲府院高層與執政黨不應將本案貶為私領域的個人感情糾紛,逃避作為執政黨的政治責任。民進黨政府與民進黨都應積極調查事實真相,並向社會大眾交待說明本案如何處置,以及未來如何改進,以展現這個政府與執政黨重視性別平等之決心。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