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行動聲援】派遣入法鯨吞本勞 彰濱外展蠶食移工

6月29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與台灣移工聯盟(MENT)在勞動部前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彰濱工業區開放移工外展服務,假外展之名,實為派遣工作。方案內容包括由非營利組織(NPO)來當做外展單位(派遣公司)聘僱移工,在彰濱工業區內的工廠有需求時,派遣移工至該廠工作,每次外展(派遣)最少3個月至多6個月。

婦女新知前往記者會發言聲援,我們長期關注移工議題,特別是家庭看護工因為受雇於個人,住在雇主家中,經常有權力濫用、職場性騷擾等問題,我們認為由政府或機構聘僱,再分派移工到使用者家庭中,才能有效遏止現在外籍家庭看護工所遇到的問題。然而,我們的政府在2013年3月開始試辦,由4家機構聘請40名移工,搭配69名本國籍的照服員,總共服務800人次,但最後因為聘僱成本太高且使用服務的人數不多,最後就停辦這項服務。

而這次政府打算快速通過、儘速啟用的彰濱工業區移工外展服務只是一小步,它的政策邏輯就是對雇主來說,正式長期聘僱一個移工的成本太高,不如讓雇主聘少一點,等於是告訴雇主不用僱用這麼多人,鼓勵雇主使用派遣/外展移工,來補足產業的旺季人力。

派遣勞工不只在勞動條件上容易被苛扣、減損,在其他工作權益、福利上也很容易比正職員工少的多。根據調查,台灣的派遣勞工中女性比例為71.56%,其中近八成女性年齡20-34歲,其中僅有4.3%的員工享有要派單位的福利制度,完全沒有的則佔26.1%;而派遣單位部分則42.1%沒有提供額外福利。

2013年3月婦女新知曾經到勞動部門口抗議,反對政府大量使用派遣工,甚至勞動部曾經在派遣工遭到性騷擾事件的時候,選擇性詮釋「雇主」定義,以要派單位非派遣勞工之雇主之由,撤銷對要派單位之處分。這只是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上,派遣勞工所遇到的問題。本國女性勞工在派遣工作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外籍勞工又會面對什麼樣的處境?

我們呼籲政府立刻停止這樣的計畫,雖然這次彰濱工業區僅開放50人的名額,但現在開了一道這樣的小門,未來勢必會有更多雇主宣稱有「需求」,要求全面開放移工派遣。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