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李來希、郭冠英應道歉,政黨應強化內部性平教育

日前,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在臉書上痛罵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諭利用家庭悲劇換取不相偁的權位,甚至在社會大眾指責發言不當時,還宣稱立委是公眾人物,是可接受監督對象,且外界也有很多人贊同他的意見,不需要道歉,也不在乎國民黨是否開除黨籍。
  
更甚者,如此言論還有人表示支持,像是行政院前新聞局秘書郭冠英不久之後發文表示李來希的說法沒錯,甚至以不當的比喻來再次加強性別歧視言論,即使被民眾批評發言不當,也不認為自己有錯、毫無悔改之意。
  
我們不再重複這兩人的低劣言論,希望不要再造成傷害,但這兩人貶抑與傷害女性政治人物的不堪言論其實已經構成嚴重的性別歧視,我們不僅要求李來希及郭冠英應該為此道歉,更希望兩人所屬的政黨--國民黨、新黨應該舉辦性別平等教育講座,讓未能接受性平教育洗禮的黨員,也能了解性別歧視言論之極不可取,不該繼續出現在公共論政當中。
  

參政不應以性別歧視言論為基礎
  
這一連串的性別歧視發言當中,以「性」作為貶低女性的言論,特別是貶低女性政治人物參與政治的能力,對照今年初大選過後,台灣歡慶女性立委超過四成,成為亞洲第一,實在是莫大的諷刺。去年(2019)婦女新知基金會曾經與婦女團體共同招開記者會「夠了!沙豬政客閉嘴!」下架性別歧視候選人,譴責這些政治人物的性別歧視言論,也認為這並非是失言,而是惡意詆毀。這樣的言論不只是對積極參與社會的女性造成傷害,也無助於社會上性別平等政策的推動。
  

性別歧視不只女性受害
  
此外,這種詆毀女性的性別歧視言論也會被拿來攻擊男性。像是李來希批評陳建仁副總統放棄卸任禮遇之後,還高調示人,認為他「既然做了婊子,又想立貞節牌坊」、「裡外都要,就是不要臉」。這就是拿傳統對於婦女的「性」道德約束來貶低他人,也暗喻女性就是「任性、貪心、什麼都要」的負面形象。
  

當時沒有性平教育,現在更需要教育
  
像這樣的性別歧視笑話,至今仍然層出不窮。而這樣的性別刻板印象,來自於社會文化的影響,其影響深且廣。我們強烈譴責這些性別歧視的言論,也認為李和郭這樣的言論正是體現了性平教育的重要性,畢竟在李(1957年生)和郭(1949年生)的年代並沒有相關的觀念跟教育。
  
性平教育是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藉以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於各學校單位的設置,都必須具體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在校園之外的地方,也很需要性平教育,這次的性別歧視言論是一個具體的案例,顯見我們的社會還有許多亟需改變的性別刻板印象。
  

邀請你跟新知一起打造一個不受性別歧視的友善社會!請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