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 2020五一勞動節記者會

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2020五一勞動節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20/5/1(五)10: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旁車道)

新聞聯絡人: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0952546686、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0933286106

現場主持人: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

 

發言代表(依發言序)

  • (總 指 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理事長 鄭雅慧
  • (收入保護)全國產業總工會   政策部副主任 徐于
  • (職場保護)婦女新知秘書長/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周于萱
  • (就業保護)團結工聯 秘書長 黃育德
  • (工會保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理事長 張旭政
  • (總 領 隊)全國產業總工會 理事長 莊爵安            

    勞工團體每年五一勞動節均走上街頭、表達勞權訴求,今年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2020五一行動聯盟」決定縮小活動規模,改為當天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戶外記者會及搭配線上活動,同時提出「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的相關訴求。

工會會旗組合成5公尺大口罩、擋住侵害勞權的各項『病毒』

    活動部分,我們於五一行動聯盟FB推出『線上歷年五一遊行照片展』,可以看到勞工團體每年持續走上街頭的堅持;另線上募集發起團體合計近600家工會/團體,其中139家團體並提供會旗,製作出一面長達近5公尺巨大口罩,於記者會當日呈現,象徵勞工要團結組組織工會,保障勞動權益、抵擋資本家惡勢力病毒入侵,以呼應今年「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的行動意義!

『防疫超前部署、紓困漏洞百出』:疫情衝擊,更顯社會安全機制不足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指出,這幾個月來各行各業勞工受到疫情衝擊出現種種問題。『防疫超前部署』,其實是來自於許多第一線勞動者的犧牲奉獻,甚至許多措施已經在侵害人權及法制的邊緣;然而『紓困漏洞百出』,社會安全機制不足,僅靠現行勞工保險無法涵蓋到所有勞動者,勞工紓困方案只好從受僱者、自營作業者、未投保者…不斷變更追加,凸顯政府落後局勢,外界推一步、作一步,各部會也缺乏橫向整合。再者,疫情趨緩後,勞工反而可能要面臨新一波「無薪假」人數飆升、青年及中高齡失業率數字上揚,或企業大幅減薪、獎金縮水,乃至惡性倒閉等問題,政府對勞工就業安全的超前部署,在哪裡?!國際勞工組織ILO指出,這是二戰以後最嚴重的就業危機,預估全球失業人數恐高達3億。而我們勞工團體多年疾呼的基礎年金、勞保改革、就業安全機制等,當時不做,現在疫情衝擊,勞工就得率先承擔苦果!

工會訴求:四大保護、全面防護!

   全台灣各地工會今年五一還是要為全國勞工發聲,五一行動聯盟以『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及『工會保護』等四大面向,要求蔡政府任期內儘速完成。

  • 收入保護:蔡政府應有具體提高勞工現職收入及老年經濟保障的政策進程,例如最低工資法儘速通過、改善實質薪資停滯近20年問題,以及勞保年金修法與勞退提撥率提高等。長期而言,基礎年金仍然是必要推動政策。
  • 職場保護:少子化問題嚴重衝擊,政府應積極協助減低勞工育兒困難、增加配偶共同參與育兒機制(如提高配偶育嬰津貼及育嬰留停期間保費減免);勞工過勞與雇主加班濫用問題嚴重,勞基法不應再予放寬;為減低職災風險與強化職災勞工保障,應儘速通過防災假立法、職災保險立法,並賦予工會職災入廠調查審議等充分權利。
  • 就業保護:企業濫用非典勞動如外包、承攬、派遣等,現行法制保障不足,勞動契約、勞工保險、工會組織等各面向均需大幅強化;企業如遠航等惡性倒閉,除補償勞工損失以外,應有懲罰機制;為避免勞工『因照顧而離職』,國家損失勞動力,應比照公務員給予勞工有薪家庭照顧假、參照引進日本『介護假』(長照安排假)等機制。
  • 工會保護:目前工會組織門檻(30人)相較世界各國過高,應予下調;產業工會/職業工會之團體協約協商門檻過高(需達過半入會),應予下調;而打壓工會事件頻傳,但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申請期限過短(90天)、編制不足以致案件調查無法落實,應予強化,同時應就違法樣態加強對雇主宣導禁止。

政府加緊補課、工會持續監督!勞權沒有空窗期!

    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強調,疫情最後終會趨緩,但許多勞工不會隨著疫情過去而擺脫長久以來低薪、過勞、工作生活不安全的勞動困境。蔡英文總統即將於520開始連任執政,蔡政府第一任未完成的立法課題,如職業災害勞工保險法、最低工資法、揭弊者保護法、防災假立法等,應該儘速完成!同時,勞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緩,育兒及長照問題,非典勞動等,也嚴重影響勞動者就業權益;加上工會組織率過低使勞工缺乏更有力的保障。今天雖然不能有萬人出席遊行,但聲援工會也將近千家,我們宣示,工會對於政府的監督,不會中斷!

 

2020五一發起團體名單(合計593單位)

全國產業總工會(32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1家)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31家)

中華電信工會

團結工聯

各縣市產業總工會(483家)(北市產總61+新北市產總48+桃市產總90+新竹產總24+苗栗產總19+中市產總+雲林產總21+南市產總40+高市產總83+新高產總56+宜蘭產總13)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勞動人權協會

新海瓦斯工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屏東基督教企業工會

詹智鈞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

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

嘉基工會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臺灣國際勞工協會

中華民國全國航空業總工會

中華民國全國水泥業產業工會聯合會

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2020五一訴求:四大保護

權利面向

課題

具體訴求

收入保護

提高在職勞工薪資制度

  1. 《最低工資法》儘速通過:法定工資基準逐年檢討、合理調整、有效施行。蔡英文政府兩度宣示最低工資3萬元之政策目標,應提出具體實現計畫。
  2. 企業利潤分享機制:鼓勵企業建立生產利潤分享文化,採行制度性調薪、員工分紅計畫等措施,有工會者應與工會協商。
  3. 公部門調薪法制化:公務員、教師等,比照勞工設立法定調薪討論機制(定期審議會),並需有受僱者代表(工會)參與協商審議。

確保

老年勞工

經濟安全

  1. 勞保政府責任入法:《勞工保險條例》立即增訂「政府撥補」與「最終支付責任規定」;保險費率和給付標準必須能夠保證勞工年金的適足性,不能只根據商業保險精算而為調整。
  2. 提高勞退提撥率:雇主強制提繳率(最低6%)應予提高。
  3. 建立基礎年金:保障所有人民不分職種退休後的基本收入。

職場保護

降低過勞

與職災風險

  1. 工時保障、反對過勞:現行《勞動基準法》工時等規定不再修正放寬;例外部分應嚴加管制,強化工會協商監督機制,避免過勞。
  2. 五一均放假:教師、公務機關工作者均為受僱者,五一勞動節應統一給假。
  3. 降低職災風險:(1)增訂《防災假》保障勞工天災停班有薪不能強迫出勤,必要出勤者需加倍工資及交通津貼。(2)《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儘速通過,擴大保障涵蓋、提高給付實益,並整合職災預防、補償與重建體制。(3)工會參與職災調查權:賦予工會團體實質參與職災案件調查、入廠檢查之權。

育嬰責任

共同承擔

  1. 配偶有薪『陪產檢』假:給予配偶5天有薪陪產檢假,共同參與產檢過程。
  2. 配偶『首月』育嬰留停津貼提高:配偶於母親產假期間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照顧新生兒者,其『首月』留職停薪津貼提高至9成投保薪資。
  3. 育嬰期間保費,國家負擔:育嬰留停期間勞保費(勞工自付2成保費)由政府補助。

 

 

就業保護

非典就業

勞動保障

  1. 杜絕假派遣、假承攬:假派遣、假承攬、濫用自然人承攬及混合契約等,應有明確法制例示禁止。
  2. 保障非典型就業者勞動權益:提供行業別定型化勞動契約例示,強化非典勞動條件保障。
  3. 勞保勞工直接加保:現行勞保無法納入『類勞工』、『斜槓青年』等,勞工必須透過單一職業工會加保、有資格限制,應重新檢討勞保納保方式,勞工可直接向勞保局申請加保。

照顧不離職

  1. 勞工有薪家庭照顧假:修訂《性別工作平等法》,比照公務員,受僱者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2.  增訂「長照安排假」:引進類似日本介護假制度,讓勞工可合法有薪安排家中重病急病者之後續照顧需求,避免因需要親自照顧而中斷職涯。

工會保護

提高工會

組織力

  1. 降低工會組織門檻:修正《工會法》第11條規定,調降勞工三十人以上之連署發起之規範門檻,促進勞工團結權之行使自由。
  2. 提高產職業工會協商能力:修正《團體協約法》第6條規定,放寬產/職業工會與雇主進行協商簽訂團體協約之限制門檻,並充分保障產、職業工會處理會員集體勞動事務所需之會務假權利。

保障工會

行動權

  1. 強化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雇主不當勞動行為通常有延續性、蒐證困難,申請期限應自現行90天內申請,延長至一年內申請;裁決委員會應主動調查事實及證據,落實入廠訪查,勞動部應增設專業調查人員及編制人力。
  2. 強化禁止不當勞動行為之宣導:勞動部應將裁決會認定之雇主不當勞動行為類型化後,向雇主加強宣導,避免雇主不斷重複觸法。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