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發言稿】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促進女性與弱勢參政,提升國會審議之專業度與多元代表性

「解凍憲法 實現世代正義─蔡總統的憲改責任」記者會

主辦單位: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憲動盟)
時間:2020年4月29日(三)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一樓101室
主持人:徐偉群(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主席團成員)

發言代表: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林彥廷(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黃彥誠(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李玥慧(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
  
本會參加憲動盟的記者會,共同呼籲應該進行全面憲改,但基於現階段策略性的考慮,我們提出四項優先修憲的訴求:降低修憲門檻、十八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國會選制改革、增修人權條款。
  
其中「降低修憲門檻」尤其重要,惟有把憲法解凍,才是真正把決定政治的權利還給未來世代的台灣人。(詳見附件新聞稿全文)


  
【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促進女性與弱勢參政,提升國會審議之專業度與多元代表性】

發言稿    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我們欣見朝野各黨有共識要召開修憲委員會,不過修憲不應漏了國會選制的重要改革。
  
我們要特別提醒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蔡英文總統在2015年8月提出的國會改革政見之一就是「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提高國會的專業性和代表性」。
  
因此,我們呼籲民進黨立院黨團及黨籍立委應儘速提案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實現蔡總統之國會改革承諾。此項修憲一旦通過,不僅將促進女性參政,增進國會反映各類弱勢族群民意之多元代表性,又能提升國會審議的專業度。
  
2005年修憲規定34席不分區立委當中「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等於立委選制的婦女保障名額只有17席,僅佔所有113席立委的15%而已。檢視兩大黨歷屆提名的不分區名單,往往被黨內資深(男性)政治人物搶佔,不分區立委名額根本不足以分配給各類弱勢代表,例如勞工、農民、身心障礙、新住民等,或是性別、人權、環保等各類政策專業代表,因此減少了弱勢參政的機會。
  
其他的73名區域立委及6名原住民選區立委則佔去立法院席次的七成,他們問政「里長化」,花費大量時間心力在經營選區,把重心放在服務選民及社區瑣事,沒力氣去研究或深入監督各議案內容,議案表決主要聽從黨團指揮。
  
留守國會討論各項議案的主要是僅佔三成的不分區立委,34席不分區立委分配到立法院八個委員會之後,我們看到各委員會原本有十幾位立委,但區域立委通常在質詢十幾分鐘之後就趕回選區跑攤,往往只剩下三、四位不分區立委留守審議各項法案及預算案,大家認為這樣的國會審議品質是足夠的嗎?
  
既然民進黨擁有國會過半的優勢,現在就應該掌握修憲的契機,儘速提案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才能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國會改革政見承諾。

最新消息分類: 
議題分類: 

附加檔案

  • 「解凍憲法實現世代正義─蔡總統的憲改責任」記者會新聞稿  檔案大小: 625.72 K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pdf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