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貶低當幽默,歧視當有趣?

【聲明】貶低當幽默,歧視當有趣?

日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圖文作家合作,以漫畫的形式在社群網站上貼文,提醒民眾預防職業災害,並且宣導政府提供重返職場服務。

但新北市勞工局粉專這篇圖文上傳四天以來,引起網友批評為貶低女性勞工形象、散播性別歧視。新北市勞工局粉專卻僅回應「虛心接受,也會提供給業務單位作為日後行銷的參考依據」,拒不道歉。

這篇引發爭議的圖文當中,某位工廠女工人因職災而住院,同事幫忙分擔她的「工作」內容竟然是「看報紙」、「打電話聊天」、「和經理打情罵俏」。似乎暗指這位遭遇職災的女性平時也沒有生產力、只會摸魚,以貶低女性的方式來傳播自以為的幽默,實際上就是複製與強化了對女性就業的歧視與刻板印象,這些歧視往往造成女性在職場上被性騷擾、能力貢獻被貶低、不易升遷的重要因素。

女性要多工作52天才能與男性齊頭並進

根據我國勞動部公布的資料,2020年男女同酬日是2月21日,意思是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52天,才能獲得跟男性一樣的薪資。去年(2019年)的兩性薪資差距為 14.2%。美國的國家婦女法律中心(NWLC)數據也顯示,全職工作者中,男性每賺1元、女性只賺0.82元,以40年職業生涯推估,女性工資共短少40萬7760元,有色女性的工資差距更嚴重,非西語裔白種男人每賺1元,黑人、美洲原住民和拉丁裔婦女收入分別為0.62、0.57和0.54元。

新北市勞工局這篇圖文試圖用貶低女性勞動生產力的方式來表達幽默,但其實是完全忽視了男女同工同酬日的巨大差異,也是詆毀女性勞工的努力。

容貌歧視不可取

此外,新北市勞工局粉專合作的這位圖文作家也曾經發布「等疫情結束,開門湧出大批楊玉環(按:楊貴妃),將重現我大唐繁榮盛世」的圖文,暗指女性變胖,有容貌歧視的問題。像這樣的性別歧視笑話,至今仍然層出不窮。而這樣的性別刻板印象,來自於社會文化的影響,其影響深且廣,因此性平教育不能少,性別意識要培養,社會歧視才會少。

性平教育是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

性平法的第二章、第三章都要求要厚植性別平等教育資源與環境,不能因為性別、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於各學校單位的設置,都必須具體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在校園之外的地方,也很需要性平教育,這次的圖文是一個具體的案例,但我們的社會還有許多亟需改變的性別刻板印象。

邀請你跟新知一起打造一個不受性別歧視的友善社會!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