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發言稿】婦女節不快樂 移工仍受剝削

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國際婦女節是女性勞動者站出來爭取權益的紀念日。而我們跟TIWA以及友團在行政院前面召開記者會,要告訴政府正視照顧者,特別是女性勞動者的需求。

以下為秘書長發言稿:

我們都知道,目前在台灣,當一個家裡面有幼兒、長輩或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時,家裡通常會要求家中經濟最弱勢、最沒有權力的那個人去承擔照顧責任,多數是女性。而這沈重的壓力也已經造成許多社會悲劇,亟需家庭外的公共照顧體系協助承接,也需要家庭、社區內的互助,來幫照顧者分擔這個重責。

眾人皆知,台灣長照最大的困境在於,不論照顧重擔或成本,全是「家庭」獨自承擔,大家被迫只能在兩條路上「選擇」:想兼顧工作、又付不起千萬門票住養生村的一般家庭,只能排隊聘僱無法自由轉換雇主、缺乏勞基法保障、家庭與社會生活被高度剝奪的「非公民」外籍看護,儘管眾人皆知這個制度侵害人權、也不是長久之計,卻是目前一般家庭較負擔得起的選擇;不然就是如另一種聘不起或放不下心的家庭,讓某一家屬犧牲工作機會在家照顧,動輒3、5年以上、日夜身心俱疲,缺社交、沒休閒,難返職場,晚年保障堪慮,這些家屬是誰?通常是家中經濟最弱勢的,其中將近7成是女性。

現在我們許多的照顧工作都從本國女性身上轉移到外籍看護身上,但是照顧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只不過是外包出去,放在移工身上,大家就看不到、感受不到了。但家庭外籍看護過勞問題同樣嚴重,至今仍然沒有周休一日。我們作為民間團體早已多次呼籲不該逼失能者、家屬與外籍看護弱弱相殘。今天移工從海外來到台灣工作,同樣的高工時,更加的低薪,被仲介嚴重剝削,性騷擾性侵害事件頻傳,又沒有選票,完全成為制度上的孤兒。

由於醫護體制排斥把照顧服務員納入正式編制,現在的照服員缺乏完整的訓練、管理、升遷、勞動保障等資源,卻必須經常獨自面對需求各異的受照顧者和多變的工作環境,使得一群生涯規劃本來可以與正規醫護體制銜接的照服員,其專業完全不受重視,職涯發展空間幾乎是零,加上工作身心壓力龐大,台灣的長照人力當然起不來。

移工來台灣前通常只受過簡單的講習訓練,甚至許多人原本以為是來台是廠工,實際到台灣才發現自己是要照顧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因為缺乏適當的輔具、照顧技巧和專業後援,不但照顧品質堪慮,移工在封閉的工作環境擔負另一個人的生命,工作與生活壓力不可言喻,勞資爭議也層出不窮。

我們認為應該由國家和醫院負起守衛人民照護品質的責任,研議制度化財源,調整護病比並且將本籍、外籍的照服員納入醫院編制,並通盤檢討長照人力政策,開放照顧服務員的升遷職涯路徑,並終止聘僱家務移工與長照2.0的雙軌制,讓所有願意投身照顧的人,不分國籍、性別、年齡,不必繼續以血汗肉身來支撐台灣人想望卻不可及的照顧。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