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記者會】捍衛性平教育,反對不當任用

今日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援新竹縣在地團體與議員所召開的,反對楊郡慈女士擔任教育處處長的記者會。

楊郡慈女士在公投期間曾在媒體上公開反對同志教育、傳遞錯誤訊息扭曲性別平等教育,新竹縣政府聘任這樣的人擔任教育處處長,無疑是對教育專業的漠視,同時也是對性別平等教育推動的反挫。

我們要求新竹縣政府撤回任命。呼籲新竹縣府在教育局處長任命必須回歸教育專業,堅守性別平等價值。

--
婦女新知基金會 記者會發言稿

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地方政府是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推手;而縣市的教育局處更是負責掌管業務推動與落實的重要核心單位,如何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減少校園內的性別霸凌、性騷擾與性別歧視,保障所有學生受教權與校園安全,是教育局處責無旁貸的重要工作。特別是在2018年公投之後,民間對於同志議題與多元性別有諸多不實消息抹黑,已經讓校園裡的學生感受到壓力與性別霸凌;有不少支持性別平等教育的友善老師也紛紛表示在學校教性別平等教育、性教育時會遭受到刁難跟不友善的對待。在此時,新竹縣教育處卻要聘任毫無教育專業背景,且公投期間曾在媒體上公開反對同志教育、傳遞錯誤訊息扭曲性別平等教育的楊郡慈女士,無疑是對教育專業的漠視,同時也是對性別平等教育推動的反挫。

婦女新知基金會作為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與多年來持續推動與監督性別平教育的團體,我們想問,如果楊郡慈女士擔任教育處處長,日後遇到學生申訴教師有歧視同志或性別歧視言論等違反性平法的行為,或者是老師依法教學卻到家長刁難,甚至是反被申訴的時候,身為主管機關長官可會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處理,帶頭澄清錯誤訊息並保障學生受教權及教師的專業與工作權?

近幾年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在其遴選辦法上都清楚載明必須要具備性別專業且不能有反性別平等言論的基本要求,為何在地方推動性別平教育上卻反其道而行,聘任毫無教育相關專業且已有特別立場與偏見,甚至自己就是散佈錯誤訊息的楊郡慈女士擔任處長?難道,這就是新竹縣政府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態度與立場?此舉,將民眾難以相信其擔任處長後參與各種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會議或施政時,會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規定與精神,將性別平等落實在專業施政實務中。

對此,我們表示抗議,反對楊郡慈女士擔任教育處處長,要求新竹縣政府撤回任命。
呼籲新竹縣府在教育局處長任命必須回歸教育專業,堅守性別平等價值。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