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聲明】女女相挺,反對奴工,家務和照顧工作者應享有勞動法令保障

女女相挺,反對奴工
家務和照顧工作者應享有勞動法令保障
聯合聲明稿
2005.12.11反奴工遊行

在資本主義與全球化的推波助瀾下,全球保母鏈以及家務再生產勞動的跨國分工儼然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在台灣,1992年為因應家庭的老人、幼童、病患等大量的照顧需求,正式開放引入家庭幫傭及監護工以來,儘管規定嚴格,但已有超過十萬名的外籍家務勞工來到台灣工作,而其中幾乎全為東南亞國家的女性。

我們可以在「少女的祈禱」樂聲中,看到她們聚集在垃圾車旁的身影;在清晨或午後的公園裡,看到她們陪伴在老人或小孩的身旁。對很多台灣家庭而言,外籍家務勞工或看護工使家庭照顧者(主要為家庭中的女性)從永無止盡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在繁重的看護工作中得以喘息。這些外籍家務勞工或看護工暫時彌補台灣殘補式社會福利的缺口,但台灣回報的卻是超時工作、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潛在危險以及缺乏法律保障的工作環境。

從女性角度來檢視外籍家務工/看護工的處境,過去國家、社會、家庭其他成員多將家務和照顧負擔只丟給女人承受,自從開放外勞後,部分擁有經濟能力的台灣家庭得以喘息,藉由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女性勞工幫助許多台灣女性共同承擔父權意識所賦予「母親、妻子、媳婦」三合一的重擔。

然而,國家和其他家庭成員還是沒有分攤這些重擔,家務/照護工作的”個人化”或”情感化”特質,亦使得台灣女人為難東南亞女人的情形不時發生,在父權家庭中「因為愛,所以勞動」的價值觀仍不斷被複製於兩者的關係中。而當這些外勞姊妹無法享有合理休假、安全環境和權益保障時,家務和照顧工作的品質也將不斷出現問題。這些都是台灣社會應該自省的重要課題,國家也該正視如何將勞動人權還給這些外勞姊妹。

因此,我們主張:不論是家務或是照顧工作都應該被視做一門專業,所有的家務勞動和照顧工作者,都應享有勞動法令的保障;而人民要求受到完善的照顧是基本權利,公共化的照顧福利政策是國家不應逃避的責任。我們認為,國家應儘速檢討目前照顧私有化的問題,不應將托兒、家事或家庭照護視為個別女人或個別家庭的責任,更不應該以剝削外籍家務工/看護工的權益來支撐台灣的照護系統。我們在此也呼籲所有的台灣女性及其家庭成員,都站出來支持這些外勞姊妹享有勞動權益保障,女女相挺,反對奴工!

發起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
連署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最新消息分類: